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超CCIS信息系统推动食品安全问题变革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0月10日14:08

  “民以食为天”,食品制造行业被称为 “朝阳工业”,将在未来5到10年内呈飞速增长状态。然而,从来机遇就是与挑战并存。近年来,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由于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条件、加工设备、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加上国内外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业务实践,提高管理水平,以改善食品安全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得生存空间和进一步发展壮大,是所有中国食品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重大战略问题。

  如何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有效地控制食品安全,需要用一个系统化、结构化的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管理。许多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陆续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中小型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特殊性导致其建立和运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往往效果不佳,甚至流于形式。

  江苏省扬州地区的宝应县是全国闻名的莲藕之乡,扬州地区出口蔬菜的生产首先从莲藕的初级加工(如保鲜、盐渍莲藕),逐步发展到速冻、水煮、调味蔬菜等深加工方式。虽然加工产品的品种和档次逐步提升,但企业生产规模小,生产设备技改能力差,最高管理层质量意识淡薄,人员素质偏低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企业的组织机构相对简单,一人兼多职的情况更是普遍。在这类企业中推行国际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确实存在不小的困难。甚至一些已经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企业说一套、做一套,体系不能发挥较好的控制作用,食品安全风险与隐患仍然存在。

  如何将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完美的融入到食品制造这个古老的行业中,制定出一套从产地环境到生产、加工各环节的技术规程和安全记录的信息管理,专业针对某一农产品(如小麦、生猪等)的从产地到餐桌的各个生产加工环节的全程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呢?

  现代信息化管理的改变

  一些发达国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信息管理、发布、咨询服务已有成熟的经验,但有些专业应用软件也尚未开发出来,比如北京开通的“食品安全信用监督管理系统”,欧盟国家的同类系统也正在建设当中。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食品安全信息,但目前仅限于商品管理和信息登记系统。

  中超信息系统有限公司www.ccis.cc,作为一家智能公共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单位,参与国家安全预警与数据采集平台的研究。中超系统首批通过了ISO9001:2008新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始终保持领先的开发路线,推出了食品安全动态管理及预警决策管理平台。这是针对食品生产企业认证规范和行政监管一体化的产品,主要实现食品企业生产许可、产品认证、电子巡查、产品追溯、地理信息并与监管机构之间、机构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软硬件一体化应用产品,是一套完备的并联食品安全分析决策系统,Q5信息系统还包括五大子系统,分别为身份认证系统、认证申报向导、数据申报向导、许可监管系统、数据交换系统,特别是该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对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诉求的知情与查询等功能。

  蓄势待发,永不断链的将来

  如今,中国的食品工业在连续十余年保持上扬势头的同时,在未来5~10年内仍将持续发展,潜力巨大。中国食品行业在巨大发展空间与面临的新经营条件下的生存挑战中,借助中超系统www.ccis.cc研发的《食品生产企业动态管理及预警决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食品安全业务的动态管理,为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提供了高效率、安全、公正的管理体系和模式,同时协助企业通过信息化管理,形成食品安全管理,打造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营销网络,进一步拉动企业的生产优化和研发优化企业的问题,成为价值链上真正顺畅不断的“链条”。(商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