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639上市公司三季业绩预告喜忧参半 行业景气分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07:39
  业绩提升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房地产、建筑建材等五大行业

  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截至9月30日,两市共有639家上市公司批了三季报业绩预告,近半数公司报喜。数据显示,今年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一共233家,其中预增100家,略增86家,扭亏47家;同比下降的则有252家,包括预减102家,略减46家,首亏104家。另外,65家续盈,78家续亏,11家企业预告为不确定。整体来看,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占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36.46%;再加上续盈公司,业绩报喜公司合计298家,占比46.6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告披露过程中,有13家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中6公司由喜转忧,3公司由忧转喜,4公司喜上加喜。合肥三洋、时代新材、广宇集团、南岭民爆喜上加喜,业绩预增幅度继续扩大;合肥城建、露天煤业由预降转为预升,美欣达、*ST盛润A由减亏转为预盈,均属由忧转喜。此外,还有106家公司预告了今年7月至9月业绩变化,喜忧比例约1:2,其中预增14家、预升6家、预盈15家、减亏11家、预减19家、预降12家、预亏29家。

  分析显示,上半年宏观经济逐步复苏,行业景气转变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的主因。发布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房地产、建筑建材等五大率先复苏行业,预喜公司分别有47家、35家、24家、18家、17家,这五大板块报喜公司占总报喜公司总数的47.32%。医药生物、房地产领域预增公司占比较高,发布业绩预告的40家医药公司中,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的占到24家;发布业绩预告的34家房地产公司中,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的占到18家。采掘业、金属非金属、社会服务、交通运输等周期行业报忧公司较集中,尤其是钢铁业、远洋运输业三季度仍大面积报忧。

  据记者观察,尽管行业景气度分化导致三季报业绩冷暖不均,但整体业绩季度环比增幅有望继续加快,其中机械设备、化工和房地产三大行业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就已居前,加上这些板块三季度业绩预喜个股较多,三季度业绩环比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整体来看,三季度业绩基本能够实现预期,但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业绩在短期内实现预期,对目前市场的估值形成支持,但也难以刺激市场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能从三季报中寻找高增长股显得十分必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有望跑赢大盘,投资者布局三季报行情可从五大渠道入手:

  其一,预告净利润增幅较大,且预告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较大的公司。如太原刚玉、美菱电器、银河科技、中信海直、永鼎股份、天康生物等公司,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均不低于100%,且三季度单季环比增长均超过140%。

  其二,预告净利润增幅较大,且动态市盈率[9月30日收盘价/(预告三季度每股收益*4/3)]较低的公司。如永鼎股份、黔轮胎A、青岛双星和海螺型材等,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均不低于200%,且动态市盈率在13倍左右。

  其三,新增产能推动业绩高成长,且这种推动后劲十足的公司。如冀东水泥,新建项目陆续达产增效,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产销量同比增加,致使三季度业绩预增50%-100%。

  其四,注资并购推动业绩出现立竿见影式增长的公司。如同力水泥,公司2008年度开展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工作预计将在2009年第三季度内完成,因此公司第三季度的经营性资产将大幅增加,使公司今年三季报较同期增加150%~200%左右。

  其五,具有创投概念,且预告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如持有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57.15%股权的力合股份,其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337%;具有创投概念的华工科技、宁波韵升等个股净利润增长幅度均不低于190%。(记者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