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突破户籍限制 九成农民工子女享义务教育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0月10日08:19

  上海突破户籍限制提高公办学校接收比例并投资管理社会办学

  九成农民工子女享免费义务教育

  45所中职校也招收农民工子女,到明年初中阶段生源将全入公办学校

  本报讯 (记者 李爱铭 彭薇) 外来务工者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其子女在沪受教育问题也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教委日前传出消息,截至目前,上海已有九成符合条件的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其中大部分在公办中小学读书,其余在规范后的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读书,而那里的学生从今年起享受政府提供的生均公用经费1500元的补贴。

  突破户籍制度的限制,上海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一并纳入政府保障范围,构建涵盖农民工子女的基本均等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目前,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的农民工子女总数为40多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近36%。去年9月,市教委调整了农民工同住子女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免费的条件,从原来的“五证”变为居住证和工作证明“两证”,方便其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在一些城郊结合地区,由于外来人口、本市中心城区动迁人口和区内农村人口同时集聚,公办学校一时难以满足教育需求。市教委创新机制,将原来社会力量举办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收编为“正规军”,并向其购买服务,弥补公办学校无法全纳农民工子女的缺口。2008年、2009年,农民工子女小学办学设施改造以及纳入民办教育管理的工作,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工程予以推进。2008年完成66所农民工子女小学纳入民办管理,2009年又有86所。政府对这些学校给予每校50万元办学设施改造补贴,委托其招收农民工子女,并按成本补贴学校办学经费。市教委2008年按每年每生1000元标准、2009年按每生1500元标准予以补贴。按计划,到明年,本市初中阶段的农民工同住子女将全部进入本市公办学校就读,小学阶段的全部进入公办学校或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就读。

  此外,去年6月起,本市32所中职校试行招收在沪农民工子女。至今,本市共有45所中职校的147个专业招收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2735人,录取率为报名数的91%。而且,中职校农民工同住子女在沪就读期间,纳入本市帮困助学体系,与本市学生享受同样的国家资助政策。

  为了让外来娃顺利融入上海,不少区县和学校进行了探索。杨浦区以课题研究方式,对农民工子女如何适应公办学校的文化进行研究,细化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带教农民工子女学生的要求。卢湾区第三中心小学则由团员教师与农民工子女一一结对,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生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