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疾病威胁已超过癌症 一周心情不好要看医生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10日08:52

  精神疾病威胁已超过癌症 一周心情不好要看医生

  在中国,精神疾病对健康的威胁已经超过了癌症。我国目前各种精神病人约1600万人,患病率由上世纪的0.27%上升至1.347%。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今天上午,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10多名专家,在郑州市科技馆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服务。

  商报记者 卢艳艳 通讯员 席娜

  精神疾病危害已超过癌症

  “在中国,精神疾病对健康的威胁已经超过了癌症。”昨天,谈起中国精神疾病的现状,作为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今年50多岁的余海亭很是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如果用黑(不健康)、白(健康)、灰(亚健康)三色描画中国人,会得到一张“铅灰色”的肖像。我国目前约有各种精神病人1600万人,患病率由上世纪的0.27%上升至现在的1.347%。

  各类精神卫生问题也日益突出,受危害的人群相当广泛。“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老人备受孤独症煎熬;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下,不少学生学历非常高就业却不理想,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使得他们逐渐成为知识能力较高、最自我而又敏感、极易厌世而又极具攻击力的群体。

  白领阶层多患轻度精神疾病

  在精神疾病中,焦虑、抑郁与睡眠障碍又成困扰白领阶层的三大障碍。

  余海亭说,一位政府官员因工作压力过大而长期焦虑,最后患上惊恐障碍。他每日恐惧死亡,担心自己客死他乡,不敢出门,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整,才最终恢复正常。

  而失眠几乎是都市中青年都有的经历。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多样,有工作压力太大,有连续日夜颠倒工作,有失恋或婚姻失和,有人际关系紧张等等。

  上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上,更是有数据显示,因压力导致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高达15%,有自杀倾向的高达70%。

  余海亭说,白领阶层多属于轻度精神疾病,这跟其生活压力过大、人际关系复杂等有很大关系。

  持续一周心情不好要看医生

  “从发现心理亚健康那一刻起,您就得考虑‘进补’心灵鸡汤了。”余海亭说。

  每个人都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身体的生命,一个是心灵的生命。人们比较重视前者,适时锻炼,适宜饮食;而忽视看不见摸不着的后者。其实,精神卫生乃生命之魂,魂连通体则身心开泰。如果一个人连续一周情绪低沉、睡眠不佳,做事注意力涣散,对任何事情鲜有兴趣,这是心灵生命发出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的信号。这时,可以暂时放下手头工作,找朋友倾诉、痛快地做场运动或静下心做场深入的内心对话,找出症结。如果还不见效,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求助。

  “平常生活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总是进行攀比。心情不好的时候,经常进行深呼吸,或出外旅游,来让自己快乐生活。”余海亭这样建议。

  你精神状态如何?今天上午8:30~12:00,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及郑州市科协,在郑州市科技馆联合举办大型义诊宣传活动,届时资深精神、心理卫生专家将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