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印度终止对中国乘车用轮胎特保调查 中方赞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10:01
[提要] 近日,印度决定终止对我乘车用轮胎特保调查,对于这一决定,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负责人表示赞赏。近期,美国和欧盟等经济体的贸易保护措施抬头,包括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在内,今年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华发起79桩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逾百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1.2%…[我们如何反击]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9月30日,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局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我乘车用轮胎特保调查。日前,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赞赏。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一决定不仅有利于中印双边贸易关系的稳步发展,也有利于印度众多下游企业的利益。中方希望与印度政府就双边贸易中的问题加强沟通与协商,并鼓励双方业界加强对话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印度于今年5月18日对中国产乘车用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商务部高度重视此案,随即进行了多层次磋商交涉和充分的法律抗辩,相关行业组织、企业也进行了积极的法律抗辩和游说工作。

  此前,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局还于9月23日发布对我汽车前桥梁、转向节和曲轴特保调查的终裁公告,认为自中国进口的这些产品的数量增长是暂时的,且无有效证据显示进口产品与市场扰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裁定对自中国进口的产品不征收特保税。

  背景资料外国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近期一览

  中新网10月10日电 近期,美国和欧盟等经济体的贸易保护措施有所抬头,来自中国官方的统计称,今年一至八月,共有十七个国家(地区)对华发起七十九桩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逾百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1.2%。以下是本网据官方公开信息,整理的近期国外对中国贸易“特保案”、“双反案”等贸易保护措施一览。

  9月11日 美国轮胎特保案 >>>专题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新闻背景: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商务部回应: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此举不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中方将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