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评论

梅新育:应对贸易争端 中国需从三方面制定对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0日10:44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美国商务部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此前一天,欧盟部长理事会6日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一旦获得通过,中国无缝钢管可能失去全球最大出口市场。美国再一次向中国设置贸易壁垒,中美贸易争端将走向何方?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对此进行解析。

  美国对中国贸易壁垒由来已久

  美国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最近因为从轮胎特保案以及如今的无缝钢管等案件被关注,但美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恢复正常贸易之后不久双方就开始有贸易问题的交涉了。梅新育谈到美国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的历史时,认为这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当时我国的外贸部长李强和老布什为中国纺织品可没有少扯皮。”。

  不能断言是美国对我国反击轮胎特保案后的第二个回合

  有人认为此次美国举动可能为应对中国回击轮胎特保案的限制部分美国汽车进口等行动而为,中美贸易战可能走向升级。对此,梅新育认为这不好断言是美国方面对我国反击轮胎特保案后的第二个回合。他分析,按照美国反倾销制度,美国企业提出反倾销申诉后,由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调查,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确定美国产业是否受到实质性损害,商务部则负责确定倾销的幅度。商务部在20天内决定是否发起调查,国际贸易委员会在45天内作出初步损害裁决,商务部在160天内作出初步倾销裁决,235天内作出终局倾销裁决,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80天内作出终局损害裁决。他认为向政府提出申诉的美国企业和行业很多,远远多于美国政府决定发起调查的行业,美国商务部针对无缝钢管发起调查,只是因为他们认为这起案子似乎可供他们利用的把柄较多,但还不是等于对所有的申诉都同意发起调查。至于初裁和终裁结果如何,那还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应对贸易争端已很有经验

  以目前的情况,中国应当如何应对?对于这个问题,梅新育认为可以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方面制定对策。短期内,我国仅仅需要积极应对就好。我国当了十几年的最大反倾销目标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应对两方面的挑战已经不算大问题了。中期内,我国还需要继续在多边和区域框架下维持自由贸易体制,适度的贸易报复,以威慑贸易伙伴国内的保护主义势力。长期则要推进我国市场多元化,降低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对我们的杀伤力。

  如美国胜诉其钢铁行业将更加缺乏竞争力

  尽管目前对于此次贸易争端的初裁和终裁结果尚不明了,但如果美国胜诉。梅新育表示将对中国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打击会雪上加霜,但不至于构成毁灭性打击,因为中国钢铁产品主要不是依靠出口市场,而是依靠内销,出口比例不高。但这两个国家的举动对贸易环境构成了巨大的干扰,这种隐形的损失难以量化。

  至于美国,其钢铁工业在二战之后一贯不求上进,高度依赖贸易保护措施求生,2002年底,美国对钢铁产品正在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约179项,占其所有贸易保护措施的58%,而且许多“新型”贸易保护措施也都首先应用于钢铁贸易。但所有这些贸易救济措施并未促进美国钢铁工业的技术革新和生产效率提高,在采用先进的连铸法方面、生产效率方面、投资建设效率方面,美国大型联合钢铁企业均落后于所有其它主要西方国家同行。这次贸易争端如果他们胜诉,将让他们更加懒惰、缺乏竞争力。

  呼吁可以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膨胀但不能消除

  G20以来,国际社会都在呼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好像并没有减弱,反而还继续升温。梅新育认为经济危机时期必然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这样那样的呼吁无法消除保护主义,只能防止其膨胀失控。有这些呼吁,打个比方原本可能引起300起、400起的贸易摩擦会减小到100起。(于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