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中华全家福1949—2009影展开幕

2009年10月10日11:24

  庆新中国60华诞,绽民族团结之花

  《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

  大型影展在京开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展示中华大地上各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彩,增进民族大团结,10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中国摄影报社、民族画报社、人民画报社协办的《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大型摄影展览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盛大开幕,同名画册同期首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之际,本次影展是文学艺术界向祖国母亲的献礼,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实际行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欣然为展览撰写前言,他这样写道:“这些图片展示的生活场景,与各民族群众的心理相契合;这些图片描绘的传统文化,与各民族的内心情感相共鸣。这些展览作品,反映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光辉历程,反映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前进的时代风采。这些展览作品,深入阐释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史,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这些展览作品,更深入阐释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党和政府为广大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做出的不懈努力。”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影展开幕式。

  作为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日子里的一项群众参与性极强的文化活动,《中华全家福 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影展烘托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喜庆氛围。由340位摄影家的841幅图片汇集成一条流淌了60年的民族影像河流。站于河岸一侧,看着粼粼波光,你会讶异地发现我们处在一个如此壮阔而富于活力的时代。本次展览没有罗列那些惊心动魄的大事件,没有集结那些耳熟能详的风云人物,甚至看不到那些曾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标志性影像。展览结构的更多是有着典型民族特征的各民族民众平凡的日常生活劳作的场景,编选的是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各民族的“全家福”图片。正如“中华全家福”这个名称,展出的这些鲜活生动的影像,是如此地清晰,如此地令人动容,凝结了国人切身的人生经验和时代记忆。我们从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改天换地的时代,更是一路前行的我们自己。数百幅涵盖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老照片,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民族发展变迁的脉络,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这些老照片与各民族生活现状的照片相互对照,更能见证今天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

  选择在有着“中华第一商街”美称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举办影展,可谓别具匠心。这条繁华的街道在国庆前后将迎来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数百万游客,在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与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中华全家福 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影展必将如同一道视觉盛宴,给观众留下感动的记忆。本次影展于10月19日结束。

  展览开幕同时,同名画册也举行首发仪式。该画册由230位摄影家的448幅作品结集而成,是新中国60年56个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影像见证。

  作为影展重要的组成部分,展现56个民族“全家福”的各民族群体肖像照片出自摄影家陈海汶之手。他从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历时1年,行程95980公里,选取各具特色的代表,在典型特征的生活场景中,为56个民族各拍摄了一张“全家福”照片。这些照片尽可能多地展示出各民族的民族特征和生活状态。陈海汶说:“记录是摄影家的责任,我要用我的相机和底片传递对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幸福生存的理解和关注。”

  本次展览是一代又一代摄影家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展示的各民族生活的一个侧面,而一幅幅珍贵的作品见证了60年来56个民族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这是影像的力量,这是中国的摄影家们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深情祝福。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