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正制订取消体检乙肝两对半检测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10日11:55
卫生部就“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卫生部就“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 中国网 张琳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 中国网 张琳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 中国网 张琳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 中国网 张琳

  卫生部正制订取消体检中乙肝两对半检测指导性意见

  新华社记者:

  最近纷纷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办理健康证,食品加工行业的要求,请问卫生部对此的态度是什么?

  邓海华: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四章第三十四条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将其调整到其他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工作岗位。其中,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不包括乙型病毒性肝炎,也就是说,法律法规没有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因此,在食品从业人员专项健康体检中,不宜再设定乙型病毒性肝炎有关体检项目。

  对于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党和政府对乙肝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乙肝防治工作的领导,制定防治规划,采取综合措施,控制乙肝的流行与传播。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力推行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策略,1992年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从今年起,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对1994年至2001年出生的15岁以下的未免疫人群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这将对进一步防止青少年感染乙肝病毒提供有效的保障。

  近年来,在加强乙肝防治工作和知识宣传的同时,卫生部加大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中不断完善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条款。2004年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2005年开始实施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2007年我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以及刚才介绍的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这些对形成一个全社会关心乙肝防治工作、关心乙肝患者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最近,针对媒体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体检中乙肝两对半检测问题,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就规范入学、就业健康体检中乙肝检查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讨论,形成了共识。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身体没有临床症状,肝功能正常,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工作等对周围人群构成威胁。专家认为,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从及早发现乙肝病人、及早治疗、对患者健康负责的角度出发,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查项目以及评价肝脏功能,比检测乙肝五项对诊断乙肝更具有临床参考意义。目前,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依据上述共识制订指导性意见。待意见出台时,卫生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权威专家进行详细解读。

  卫生部今日10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并回答有关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摘要:

  主持人 邓海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是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我们今天例行发布会的主题确定为中国精神卫生宣传的主题——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很高兴邀请到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和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高文斌先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孔灵芝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孔灵芝: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精神卫生专题的发布会,并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今年5月,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文明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宣传主要是面向儿童、青少年、家长及中小学的教师,提倡家庭、学校、社会都要给青少年丰富多样的心理成长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和关注,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我在这里对宣传要点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使用互联网是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给人们提供了交流信息和获取知识的便利,但是使用不当也会使少数人出现问题,影响正常的生活。我们都知道,如今互联网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不让青少年接触互联网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主动出击,让青少年在最初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就能充分了解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以及它的积极影响和消极作用,引导他们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

  第二,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主要表现在对上网内容和上网时间的控制两个方面。具体包括要适度使用电子游戏,不浏览不良信息,不破坏网络秩序,不侮辱、欺诈他人,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迷虚拟时空等。

  第三,对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出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对不健康互联网的制约;另一方面,学校、社会、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的需要,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体验性教育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重点提倡开展示范性活动,团队性运动和科普文化活动等等。

  第四,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要从关怀、指导、陪伴青少年的角度,通过个体家庭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帮助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要积极引导父母参与直接干预,多关心理解,不随意打骂、指责,特别强调要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帮助青少年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中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并且建立青少年的多元化社会知识环境。

  我们知道,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乎到国家的繁荣昌盛,目前国内外在青少年健康互联网领域还缺乏相关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在互联网的使用方面,还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既符合国际先进领域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措施。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及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领域的大力支持。

  高勘: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国科普部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全球都在关注人类的心理健康。为做好2009年精神卫生口宣传,中国科协和卫生部联合举办了“心的和谐——青少年健康上网科普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始于5月21日在北京启动,包括召开心的和谐—青少年健康上网座谈会,开展信息时代青少年健康方式问卷调查等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是继2007年以来“心的和谐”科普宣传活动的延续,是精神卫生科普宣传的一项品牌活动。同时,也是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活动之一。同时,该项活动还纳入了科技部中国科协等14部委全民健康科技行动。

  众所周知,青少年生活方式是影响其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培养具有优秀文化、身体和心理素质的青年一代。以网络为代表的当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影响到青少年生活中的很多层面,包括学习、体育锻炼、娱乐等,只有准确地了解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现状,把握其生活方式特点,才能引导青少年以更加健康的方式生活生长,为此我们开展了信息时代青少年健康方式问卷调查,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并完成了此项调查。这项调查问卷一共分为四个部分:基本的人口学资料、生活方式调查、网络使用相关调查和心理健康等调查。调查对象确定为初中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的在校学生,取样范围覆盖了普通学校和重点学校。调查范围在中国的东中西部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北京、河北、山西、甘肃、内蒙、江苏、广东、云南、四川等九个省市,发放问卷一万五千份,回收了12671份,回收率是84.47%,经整理后录入有效问卷10299份,有效率为86.02%。调查工作从5月份启动,目前已经完成了数据的回收和分析,形成了调查报告。

  调查分析结果初步显示一共有四点:第一,我国青少年生活方式总体状况良好,生活方式各个维度都比较健康,生活方式整体比较均衡。第二,上网娱乐是青少年主要的业余活动之一,青少年业余活动安排重,做作业、复习和预习工作占了第一位,之后是与朋友交往,其次才是上网娱乐,看课外书、看电视、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第三,青少年课外活动中,选择参加文艺活动和科技活动站的比例都比较低。第四,有62.2%的青少年参加过科普活动,主要方式是科技展览、科普讲座和科技周。

  江西的调查报告一会儿将由中国心理研究所的专家进一步给大家解说。

  这次活动和调查为我们了解青少年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提供了一定的依据,积累了丰富和翔实的材料,但是进一步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2009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强调,要注重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中国科协作为开展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有责任与卫生部门和有关社会各方一起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普宣传教育,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丰富、开展科普工作的模式、手段和内容,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而不断努力,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