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农村能源建设年可节约230万吨标准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2:10
  新华网兰州10月10日电(记者连振祥)45.4万户农村沼气池年产沼气1.45亿立方米,年可替代煤炭约35万吨。实际上沼气只是甘肃农村能源建设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甘肃通过推广省柴节煤灶炕、建设乡村太阳能校舍等措施,农村能源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年节约、开发农村生活用能23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

  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在农村能源建设中,甘肃以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把农村能源建设和发展生态农业、退耕还林(草)、保护生态、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相结合,积极推广农村沼气、太阳能开发、农村节能等农村能源技术。

  甘肃农村能源建设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以沼气池为例,每口10立方米的沼气池年均产气总量在320立方米,可解决农户70%以上的炊事燃料,甘肃目前建成的45.4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年可产沼气1.45亿立方米,年可替代煤炭约35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55万吨。45.4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还相当于年保护林地158万亩以上,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另外,以沼气为纽带的能源生态模式建设,促进了农户养殖业的发展和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形成了粮、牧、菜、果以及其他高效经济作物的农业生产结构,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也促进了农业无公害生产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甘肃累计建成户用沼气池45.4万户,推广省柴节煤灶炕385.5万户,节能炉146.3万户;累计推广太阳灶75.7万台,建设被动式太阳房195.3万平方米、乡村太阳能校舍3.87万平方米,累计推广小型风力发电机534.9千瓦。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