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夏地理:马未都说大英博物馆之国宝遗珍(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2:44
撰文: 马未都

  摄影: 罗尔夫-马里奥特 Rolf Marriott

  供图: 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设有近百个展厅,囊括全世界各个地区的文化。中国古代文化物证就静静地呆在33号展厅,其面积与古埃及、希腊等最大面积的展厅平起平坐;它不以惯常的分类方法展出,而是按年代排列,让各国观众在中国古代文化物证中徜徉,纵向推进,横向比较,给好学者以提示,给好奇者以学养。

  大维德基金会

  喜欢中国陶瓷收藏的人不应该不知道大维德基金会。裴西瓦乐-大维德先生在18岁就开始了中国陶瓷探索之旅。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大维德先生共收藏了1700多件优质的中国陶瓷,平均每周超过一件。大维德先生的收藏个个精美绝伦,这批中国陶瓷名品给他带来过多少快乐,想必只有他自己知道。

至正型青花龙纹大瓶

  至正型元青花龙纹大瓶

  大维德基金会收藏的中国瓷器最有名的莫过于至正十一年(1351)青花龙纹大瓶了。这大瓶的名气在青花瓷中可以说天下第一,什么原因支撑这个说法呢?

  首先是它有确切纪年,直接书写在瓶颈上,一丝不苟,说得清清楚楚。加之内容丰富,绘制精良,难有与之比肩者。

  第二,此瓶成对,器型复杂,形体又大;九层纹饰(耳饰算一层),几乎囊括元青花绘画内容的全部(就差人物未画),后凡是层次多,绘制内容相仿佛的元青花,都被统称为“至正型”,可见此瓶的影响力。

  其三,元青花作为研究结果,不过几十年的事情,民国时期的收藏家与学者还不知有元青花存在呢!上世纪80年代,由于国际上的拍卖,元青花形成高价,因此名声大噪,以至于能亲眼看见这对大瓶都是幸运。

龙泉青釉有盖执壶

  磁州窑马戏枕

  磁州窑马戏枕上画了一只憨态可掬的狗熊,躯体前倾,前爪持一棍状物,用途不明,脖下系一粗绳,拴在一矮木桩上。工匠没去描绘马戏表演时场景,而是抓住狗熊幕后休息的瞬间,以一斑可见全豹的手法,反映了宋代百姓丰富的生活。熊枕诞生,一表明宋代生活富足,人民安居乐业;二反映传统文化中的内涵,仅画一小景,就反映了大千社会。

景泰蓝龙纹大盖罐

  景泰蓝龙纹大盖罐

  此宣德大罐用彩强烈,尤其使用了景泰蓝罕用的黑彩,观之有厚重之感;其红彩色重,较一般红色深沉,配上大面积黄彩,让景泰蓝的蓝色基调反而不甚显现。龙纹凶猛,五爪如风车旋转,双目圆睁,张口露齿,一副大明宣德之气势。尤为重要的是口沿处有“大明宣德年制”和“御用监造”两处内外重复款识,罐内又重复镌刻一遍,表明了此罐为宣德皇帝独享,可见当年皇帝也是酷爱此物。

钧窑红斑长颈瓶

  《女史箴图》

  西晋惠帝司马衷是个有名的弱智皇帝,他听说百姓没有饭吃,饿死了许多人,便好奇地发问:“为什么不吃肉糜?”成为千古笑谈。按说司马衷之父武帝司马炎有26个儿子,不能算少,为何单单挑选了这个弱智呢?原因简单,弱智皇帝为原配杨皇后所生,尽管排行老二,但老大夭折,历史重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他肩上。司马衷的原配贾氏生性凶悍,又矮又丑,却手腕高超,坏事做绝,成为“八王之乱”祸首。两朝重臣张华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写下历史名篇《女史箴》,集历代先贤圣女事迹,用以劝诫警示,一时被奉为“苦心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流传很广。后来,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此文分段配图,后世称之《女史箴图》。

  敦煌文物与斯坦因

  走进库房观赏这批国宝前,陪同我们参观的大英博物馆工作人员罗列出诸多规定。首先不许摄影,怕光线伤害丝质绘画;再有就是禁止动手,只许动眼观看。实际上我们一进入库房连说话都变得十分小心。我在对敦煌佛教绘画肃然起敬的同时,发现几幅最漂亮的绘画边缘上贴有卡通形象的小狮子,大惑不解,问大英博物馆的同行,才知这是一个重要标识。这个标识只在非常时期起作用,一旦走水(失火),消防人员首先抢救贴有小狮子的藏品,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西方人的思维就是与东方人的思维不同,考虑周全,瞻前顾后。我看着卡通小狮子想,这算遗嘱吧,减少不必要的身后麻烦。谁也不愿意发生问题,更不愿问题发生后带来一系列更大的问题。

  大英博物馆中国馆陈设思路奇特,与众不同,它不按常规分类,而是将同时期文物同时展出,加强横向比较。这正是我们的博物馆所欠缺的。陶瓷的演变之路由陶向瓷,由单一向丰富;玉器的演变之路由神向礼向德,神玉礼玉德玉就是中国玉文化前行之路,清晰可辨;但同为国人创造的文明,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把商周古玉摆放在青铜器旁边,就可以看出两者处在同一时期相互的影响。我们没权力说是玉器文化影响了青铜文化,也不能说青铜文化影响了玉器文化,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中国先民,看见的是同一文明的曙光,听到的是同一时期的清音,那么所要表达的应是同一种情感,同一种思绪。

  250年来,大英博物馆数次改建扩建,最终成了今天的模样,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超一流博物馆。中国文物自豪地占其最重要的一席,向全世界炫耀那久远文明的绚烂。我走出中国馆的时候蓦然回首,望见所有的中国文物都放射出智慧之光, 让人热泪盈眶。

  难得一见的航拍画面,展现了利比亚偏远的费赞地区的风貌,在那茫茫沙海之中,远古时代的社会曾随着雨水的来去而兴亡。 (来源:华夏地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