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崂山休闲观光农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0日13:06
  人民网青岛10月10日电(宋学春 宋娜)青岛市崂山区加快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休闲体验观光农业旅游,通过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旅游+农业组成完美结合,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崂山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农业社区转型。

  近几天,青岛市崂山北宅街道北头社区的花生、芋头、萝卜、豆角、地瓜等农蔬产品相继进入收获期,引得市区居民纷纷前去采摘尝鲜,采摘游十分红火。这可乐坏了北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栾丕传说,北头社区拥有80多亩的采摘园区,既有平地也有丘陵小梯田,园区被划分成若干小片,在每个小片内都种有生态环保且适宜娱乐采摘的游的地瓜、花生、芋头等各种农作物,游客在一小片区域就可采摘齐全,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体力,实现了休闲、快乐采摘。

  近年来,到田头采摘新鲜果蔬已成为许多城里人喜爱的休闲方式,与之相呼应的采摘游也日渐红火。为此,崂山北宅街道适时推出采摘节,已举办三届,游客在体验农家乐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增收。北头社区某采摘园区负责人姜秀娟说,“现在的城里人都喜欢在节假日走进大自然,带孩子感受一下清新的空气和那种城市里没有的宽阔。采摘园效益不错,一亩地除去人工、施肥等开支,一年净收入四五千元。”

  据介绍,北宅街道由于受到保护水源地、风景区和规划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整体经济发展缓慢,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如何解决农民增收难、致富难等民生问题是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推出了“北宅樱桃节”、“北宅采摘节”和“北宅有我一分田”等活动,将生态保护、旅游发展与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不仅为市民搭建了一年四季均可前往休闲身心、体验农家乐趣、享受收获喜悦的平台,拉长生态旅游产业链,同时也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今年樱桃节在短短半月时间里共吸引游客47万人次,带动樱桃产业收入达3700万元,户均收入4000余元。

  这只是崂山休闲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除北宅街道外,王哥庄街道推出的茶乡风情游、沙子口街道的农业示范园、中韩街道的枯桃花卉产业都是休闲观光农业的代表。崂山区在农业发展中巧借旅游东风,不断适应并激发城市居民回归自然、休闲娱乐的新需求,发掘出了传统农业中的新商机,带活了一方经济,惠及了城乡居民。

  休闲观光农业多点开花。

  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要与旅游相结合,与资源环境相结合。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崂山区做好休闲观光农业这篇大文章。

  据了解,近年来,崂山区加快了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休闲体验观光农业旅游,通过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逐步建成了一批设施优良、规模档次较高的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十年前,投资达1800多万元的石老人观光园的规划建设打响了崂山区农业观光园建设的第一炮。紧随其后,雨林谷、大崂樱桃园、百雀林等一批规模档次较高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参与农事及农业科技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区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崂山农业观光园区建设已初步形成了南、北、中三条旅游观光农业带。南线是以石老人观光园、雨林谷、万里江茶场为主线的旅游观光农业带,以农业文化和农业独特景观吸引游客;北线是以王哥庄晓望茶园为轴心的集茶叶采摘、加工、品尝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带;中线则是以现有的北宅樱桃节、神清农趣园为辐射,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带。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都市农业新格局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优化旅游环境、提供旅游产品、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基础产业。

  百雀林生态观光园负责人表示,以往我们比较重视农业的生产功能,以求提供充裕的农产品和工业原辅材料。事实上,农业的追求目标不仅在此,农业的生态平衡功能、观光休闲功能、文化教育功能、美化城市功能是其它产业不可比拟的,强化对农业的生态、生产、文化、旅游等功能进行综合开发,拉长农业的产业链,提升农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是建设现代农业和现代化城市的内在需要,也是富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