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去年开出近三万乌龙罚单 两名司机自焚抗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14:36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警察机关去年开出近3万件“乌龙罚单”,台当局“监察院”日前纠正“内政部”及“交通部”。查案“监委”黄煌雄多年来紧盯乌龙罚单情况,他透露,这是起因于两名司机以自焚方式抗议乌龙罚单。

  黄煌雄日前调查发现,各警察机关2008年取缔各类交通违规,错误举发的“乌龙罚单”案件共28070件,占年度申诉总件数的19.46%,比例明显偏高,显示警察交通执法质量不良。“监察院”因此通过对“内政部”及“交通部”的纠正。

  黄煌雄指出,他多年来紧盯乌龙罚单,是肇因于2003年间、他上届“监委”任内,岛内连续发生两起自焚抗议事件,一次是货车驾驶载着15桶汽油撞“交通部”自焚,另一起则是出租车司机撞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队自焚。

  黄煌雄说,当时他很震撼,为什么会有人用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来抗议,申请自动调查才发现“乌龙罚单”问题。

  他说,当时重庆北路交流道下有一个超速照相杆,每年收入超过新台币1亿元,实地考察才发现,这是刚下交流道的区段,驾驶人很容易就超速,在此设照相杆,有“利用执法陷阱,构陷民众入罪”之嫌,让人怀疑“政府根本是以财政收入为目的,而不是以教育民众为目的”,因此,他要求相关单位要把照相杆挪移几百米。

  这次对“乌龙罚单”纠正案,也是黄煌雄申请自动调查,他说,去年乌龙罚单比例仍偏高,不过,约询“警政署”过程,他发现警方的心态从以往的死不认错,到现在也有所转变,像新竹县两支照相杆失真,以致产生1万多件乌龙罚单,警方也愿意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向社会道歉。

  不过,黄煌雄指出,乌龙罚单件数偏高,与警方执法质量不良有高度关联,他在调查过程也发现,2008年监理单位受理交通违规陈述案件共有281463件,裁决免罚案件有33129件,占年度申诉总件数11.77%。

  黄煌雄说,他提案纠正“内政部”、“交通部”是希望提醒这些单位注意并加以改进,后续仍会紧盯政府处理方式,并比较今年度的乌龙罚单比例是否继续攀高,期盼明年可以看到警方执法质量改善有成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