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 >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最新消息

腾中购悍马签最终协议 将加速品牌节能环保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14:50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俞岚)美国当地时间十月九日,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就出售悍马事宜签署最终协议。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宗投资的前景表示乐观。他透露,收购完成后,悍马的日常运营仍将由原管理团队负责,腾中的投资将加快悍马“节能环保化”步伐。

  对于交易金额,正在美国的杨毅表示“根据协议,不便透露”。知情人士称,交易金额为一点五亿美元。这一额度较此前市场传闻的五亿美元大幅降低。

  根据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该交易的生效仍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美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核。据悉,腾中重工随后将正式向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进行申报。

  杨毅表示,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拥有该投资公司八成的股权,剩余股权由索郎多吉持有。索郎多吉为中国的一名私人投资者,目前其还拥有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芒硝生产企业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企业。

  对于设立投资公司是为绕开政府部门审批的质疑,杨毅表示,此举是“双方合作的需要”,至于是否会在境外设立,要看具体情况。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上个月曾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必须要经过商务部批准,不可能绕过。

  虽然是小众品牌,但杨毅非常看好悍马的市场前景。他表示,悍马品牌具有其独特性,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全球其他市场,都有良好的发展机会。

  素来以大排量和高油耗著称的悍马,与当前全球的节能环保风潮不甚相符。杨毅表示,近年来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做出了诸多努力,并取得了相当的成果。腾中入主后,在保留悍马高性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其经济性,“这既是为达到监管的要求,也是为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二0一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

  杨毅表示,悍马将加速推出下一代节能车型。在二00八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悍马HX概念车已经亮相。HX在轻便省油上大做文章。亲自试驾过HX的杨毅说,该越野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为九升。目前,悍马H2的油耗百公里超过二十升。

  鉴于美国目前依然是悍马的最大市场,杨毅认为,保留原有管理团队,将悍马的总部仍放在美国底特律,是适宜之举。对于金泰乐领衔的管理团队,杨毅对其的评价是“积极进取”。金泰乐是悍马的首席执行官,此前曾担任卡迪拉克的总经理。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至二0一一年六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至二0一二年六月底。此举预计使三千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至于悍马未来是否会国产化,杨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市场进行评估,至于是否在中国生产,将视市场需求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而定。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