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药物降价指导诱发涨价 药店提价低于指导价药品

2009年10月10日17:06

  降价指导别成指导涨价

  张永琪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后,引发各方不同反应。民众注意到,45%要降价的药品,要么药店里不见踪影,要么实际销售价多低于指导价。(10月4日《齐鲁晚报》)

  基本药物“降价通知”,人们恐怕已经历了好几十次。根据以往经验,凡被列入降价的药品,很快就会在市场上消失,以致成为“降价死”。可没过多久,这些消失的药品改头换面,又出现在市场上,但价格却比原来提高了许多。价格一降就死,死后不久又生,如此这般形成了恶性循环。

  这几年,每次的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反而成了实际上的指导涨价,药店低于指导价的药品,纷纷趁机提价,使之与指导价相符,降价指导成了指导涨价。

  济南市许多药店佐证了这一事实。

  在该市,国家发改委公布的45%要降价的药品,除极少数品种外,目前绝大多数都低于指导价。比如一种常用的心脑血管药复方丹参滴丸,此次指导价是25元,而药店实际售价为21元,低于指导价4元。青霉素80万单位的注射剂指导价0.92元,而药店销售价格为0.4元。这样的指导价实际起不到正向指导作用。

  指导价出现倒挂,催生了“倒指”作用。实际低于指导价的药店,都可以冠冕堂皇地为药品加价,使之与指导价水准吻合。因有指导价护身,药监和物价等部门还奈何不得,指导价非但未能起到降价作用,反而催生了“涨价看齐”。

  指导价高于药店实际销售价,显然十分荒唐。民众有理由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假如出台指导价之前,作一番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以市场实际销售价制定指导价,指导价何至于与市场实际销售价如此脱节?

  药店实际销售价低于国家指导价,原因并不复杂。有的是相关药品利润较高,低价经销仍然有利可图。有的是其销售量较大,通过薄利多销可获弥补。有的是因市场竞争激烈,药店重在用低价抢占市场。而对于这些变化,决策者如不知实情,还是纸上谈兵,怎能不闹出“倒指”的笑话?

  药店实际销售价低于国家指导价,无疑将了国家发改委一军。国家发改委应该尽快作出改进和弥补,通过市场深入细致调查,搞清每一基本药物的市场零售价,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

  同时,市场已经低于指导价的药品,一律不准趁机上调到指导价水准。今后凡是继续出台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原则上都应以市场实际零售价为基准定价,使指导价符合市场实际,不致因价格倒挂成为药店趁机涨价的诱因,这样民众才能真正从指导价中受益。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