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记录三类成都人“假日生活” 学生体验兼职长假

2009年10月10日17:14

  也许在热闹之余,聚焦“冰点”,锁定成都三个地点,定格市井,按下快门,记录平凡又具代表的三类“假日生活”反而更有意义

  三类蓉城人的平凡“假日生活”

  龚秋晨

  与“中秋”携手,今年的八天长假开创了“国庆黄金周”史上特例,于是更多的人为这次假期拟定了更详细的计划,忙着“安排”与“被安排”。

  节假日旅游已不新鲜,国庆大假第一天,虽然要观看国庆阅兵式,但成都市民出行的步伐还是没有停下来。通过公路、铁路客运和自驾出行的中心城区市民达到了50万人左右,各枢纽客运站纷纷加开热门线路班次。

  对于“黄金周”旅游,素来都是“喜欢的愈发坚持,讨厌的从来拒绝”。于是,聚焦“冰点”,锁定成都市三个地点,定格市井,按下快门,记录平凡又具代表的三类“假日生活”反而显得更有意义。

  平日休闲 节日更轻松

  老年人红歌祝福祖国

  休闲从来都是成都生活的主要范式,对于退休后的老年人更是如此,他们代表的群体为:平日休闲,节日更轻松。

  告别几日雾蒙蒙,太阳终于发出温柔的光热,“十·一”的第一天应了“天公作美”那句话。虽然有规定表明,在国庆假期里的前三天,成都中心城区所有公园都免费开放:灯火阑珊的望江楼公园、野花清香的文化公园……

  然而,还是那些本来就具有“市民”本色的公园最聚人气。

  走进人民公园,花团簇拥的西门、长廊似的竹林、一贯热闹的长亭与节日里明媚阳光构成一幅和谐的画儿。

  长亭里传出的歌声吸引着无数游客,在50多米的亭子里,每个拐弯之处都有相对大点的空地,每个空地都成了一个小小的舞台。上了年纪的婆婆爷爷、暂别繁忙工作的中年妇人都选择在这个舞台上一展歌喉。

  74岁的陈老太刚刚唱完一曲《青藏高原》,她咬字虽不很清楚,但底气十足,尤其是结尾的高音“那就是青藏高原……”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陈老太家住广场附近,每天下午她都会坐一个小时的57路公交车赶来。陈老太对记者说:“唱歌活动一般从中午1点持续到5点,我们20多位歌友每人每月向拉二胡伴奏的组织者王大爷交20元。这是应该的,因为王大爷每天都要负责扛音响、伴奏……”

  这个团队的伴奏队伍由三位年过7旬的大爷们组成,二胡者时而闭目投入、时而激情演奏;四线琴老大爷头顶白色俏皮小帽,手中同样上了年纪的琴已是缠满胶带。最左边的电子琴者早已对谱子“成谱在胸”,琴架上的谱子几乎成了装饰。

  “歌唱舞台”不是国庆特有的,却因为国庆更显姿色。

  为祖国庆生是当天的主题,红歌自然成为主打,陈老太说,由于在天府广场看阅兵的人太多了,自己就没去。她说用歌声祝福祖国也是一样的。

  一首《祖国一片新面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山也美,水也美,赶上了改革开放新机遇,新盖得高楼一栋栋,新铺的大路一条条,新竖的她家一排排,新架的电缆一道道……”

  平日忙碌 节日更忙

  协导员接受国庆交通考验

  与平日休闲,节日更轻松相对的,是那些虽在节日,却仍坚持在一线的“劳动人民”。“平日忙碌、节日更忙”是他们的写照。

  号称“成都第一交通协导员”的童元成是这类“忙人”的代表。

  红星路二段与蜀都大道的交叉路口,车辆如织,纵使道路再宽阔,也被来来往往的大量车辆挤满了。国庆,本就喜欢“压马路”的成都人更是让各种交通工具摆积木一样的排满这个十字路口。

  与其他路口相似却又不同,这里基本只有慢行,却无堵车。除交警之外,协导员童元成是另一大功臣。

  正如央视曾经报道:“他的动作、他的嗓门每天都会吸引无数路人的目光。”挺直的腰板、标准的姿态使童元成成为了红星路上的标志性景点。

  据童元成自己说,标准的姿态是从交警那儿偷师学来的,而如雷的吼声是迫不得已喊出来的,“声音小了,他们听不到。”

  如今,别人过节,童元成却是在接受考验。一旁的商场出口已经略显拥堵,两位时尚女孩手中拎满了购物袋,有说有笑地径直走向马路对过,完全没顾及到前方已变红的交通灯。“嘿!停下,红灯不能过!”童元成笔直地站在二人右侧,左手平举小红旗,右手“嗖”的一下笔直地高高举过头顶,口哨急吹。一声大吼喊住了女孩穿梭的步伐,其中一位红着脸,摸着胸口,嘴里小声嘟囔着:“吓死人了!”

  “下来,电瓶车不能带人!”、“嘿,往这边走!”童元成以“老鹰捉小鸡”的姿势把电瓶车拦下来。在国庆节里,童元成的喊声和口哨声比平时更为响亮,频率也更高。而他的活动范围之广甚至也超过了交警。为了拦住一个骑车闯红灯的小商贩,童元成几乎跑了50米。

  像童元成这样一直“吼”着、指挥着、劝说着的交通协导员不是少数,与每月六七百元“不等值”的是每天6小时高度紧张的工作和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劝导。

  可以说,别人的休假期是对交通劝导员更高的挑战。“黄帽子、墨镜、白手套、小红旗、口哨”已经成为成都全体人民的视觉“习惯”。

  平日一种忙 节日另一番

  大

  平时忙学习,假期忙赚钱是目前很多大学生的生活模式。这样兼职与学习并举的高校群体已经成为一股力量,出现在节假日的各大卖场中。

  方便面、饮料的促销;手机、相机等数码产品的模特;宴会剪彩的礼仪……是最需要女生兼职的领域。

  国庆第三天,恰逢中秋,明显降温了的成都显得有些“低调”,反衬之下,各大卖场前身着统一服装的兼职大学生成为另一道风景。

  已是下午三点,大雨丝毫没有停止的预兆,对于“走台模特”来说,这并非不是好消息。“要是一直下,我们就能多休息会儿了。”在A世界数码广场前的大篷车旁,还在“待命”的小丽一边说着,一边裹了裹蓝色超短裙外的黑色长袖。

  小丽是“条件较好”的女大学生,她在国庆期间负责担任三星数码相机的模特,每天走三场,工资为每日260元,虽然远没有专业模特赚的多,但是作为“小模”(业余模特)的小丽说已经很满足了。

  “我加了十几个QQ群,有活动大家互相喊。”今年正在四川名校读大二的小丽已经颇有礼仪、模特经验。在不影响平时上课学习的前提下,她每周末都会参加些走秀类的活动,“这样的兼职不像促销那么累,又可以积累经验,赚点钱,解决每月花销基本不成问题。”

  当然,并不人人都能像小丽如此幸运,其他相对“批量”的促销人员显然要辛苦的多,在各大卖场前,撑着伞发传单的、冒雨穿梭为行人讲解的……他们的工资为每日50—100元。

  抚了抚鼻梁上沾满雨水的眼镜,这些透着学生气质的“工作人员”没有偷懒,他们像平日认真学习一样认真的对待着自己的临时工作,也许并不是因为喜欢,只是这种认真已成为一种态度。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