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爱尔兰公投通过《里斯本条约》欧盟终松一口气

2009年10月10日17:16

  爱尔兰折腰 《里斯本条约》终获通过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编译

  爱尔兰公投委员会在10月3日下午宣布,在2日的全民公投中,爱尔兰选民以67.1%的支持票通过了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

  爱尔兰举行的全民公投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里斯本条约》,推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和大多数成员国为此松了一口气。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旨在取代被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又被称为“简化版欧盟宪法条约”,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法律基础,条约必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

  在此之前,爱尔兰是唯一一个没有通过《里斯本条约》的欧盟国家。去年6月爱尔兰全民公投否决了该条约。

  位于欧洲最西端的爱尔兰,在历史及文化上与欧洲内陆国家有很多不同之处,虽然爱尔兰早在一九七三年便加入了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但爱尔兰人对欧洲内部事务的关注还是相当的有限。

  在上次投票失败后,爱尔兰政府吸取了教训,主动向选民营销《里斯本》条约。不仅向选民详细讲解《里斯本条约》的具体内容,同时还强调,欧盟对爱尔兰选民关注的主权问题已经做出了明确的保证,并允许爱尔兰将企业税收保持在百分之十二点五的低水平,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在公投前,欧盟向爱尔兰承诺:爱尔兰将继续有权决定本国的税收、维持现行的反堕胎法、维持军事中立国的地位不变以及继续保留其在欧盟委员会中的席位。

  促使爱尔兰决定再次对这一条约并举行公投的动力来自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爱尔兰的公路等基础设施很多都是利用欧盟贷款修建的,未来要保持发展,对抗经济衰退,与欧盟的紧密结合对爱尔兰来说利大于弊。

  爱尔兰总理考恩说,经济危机将成为第二次全民公投胜利的一个重要砝码,“现实告诉我们,在经济危机中,作为欧盟群体中的一员远比单独求生容易得多”。

  捷克总理菲舍尔日前在布拉格表示,捷克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争取在今年内批准《里斯本条约》。?

  虽然《里斯本条约》的最后生效还需波兰和捷克的通过,但是欧洲一体化因《欧洲宪法条约》流产而陷入长达四年的困境终于可以宣告结束了。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