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别让楼市怪论笑到最后 房价暴利空间始终未剔除

2009年10月10日17:21

  别让楼市怪论“笑到了最后”

  叶祝颐

  哪个丈母娘可以容忍女儿嫁给一个“无房户”?电视剧《房子》中丁佳馨的母亲对追求者谢千里发话说,没房子别想娶我女儿。各地房价不断高涨,引起了不少网友、专家学者的热议,出现了不少雷人的话语。(10月3日中国新闻网)

  无论是“丈母娘需求”推高房价,房价太低养懒汉;还是国人太有钱,北京、上海房价将突破30万。房价高涨的雷人言论无一例外遭到舆论痛批。

  在楼盘有价无市,房产交易量萎缩,楼市面临拐点的当下,消费者与开发商正在展开市场博弈。专家单方面释放话语权,以雷人言论否定楼市泡沫,诱导公众买房,其动机值得怀疑。

  在商言商,开发商赤膊上阵发表雷人言论,制造楼市虚假繁荣局面,不难理解。但是,吃着纳税人俸禄,本该保持中立身份的专家,与开发商穿一条裤子,以种种雷人言论,误导公众,实际上是把屁股坐到了民意的对立面。

  其实,房价走向应由购房人与开发商在市场框架内博弈,由市场说了算,专家说了根本不算。

  按照世界惯例,正常房价收入比三至六倍较为合理,然而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出现了严重扭曲。以北京为例,北京2008年房价收入比是13.6倍。2009年7月,房价收入比更是达到27倍的峰值。

  广东厅官李惠武坦言自己买不起广州的房子。尽管有人质疑厅官买不起房太矫情。但是在高房价语境下,工薪阶层“买不起房”也是现实国情。虽然最近部分高房价城市传来价量齐跌的消息,但是此前房价上涨太快,已经透支了房地产市场的消费潜力。

  尽管某地开发商应政府之约公布房价成本时自曝“亏本销售”,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房价暴利空间并未剔除。

  最近国土部组织地价房价比例调查,更是曝出“地价250房价两万”的楼市暴利猛料。如果开发商继续秉持暴利心态,房价与消费者的收入水平相差太大,高房价雷人言论再诱人,楼市除了释放一些刚性需求外,缺乏持久繁荣的原动力。

  最近住建部公布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28平方米数据让人期待,住建部官员“不支持高房价”的表态也让人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曙光。但是我更期待政府平抑房价,让更多人达到28平方米以上的平均水平,不致落个“被人均”的虚名。

  楼市怪论已盘点,高房价依然健在。如果开发商不放弃暴利心态,地方政府不走出房地产财政怪圈,地王数据不断刷新,房价继续高企,楼市前景再诱人,普通百姓也只能望房兴叹。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