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眼中的中国军队:中国军医万里送光明(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10日19:28
  9月28日,加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与张雁灵少将检阅两国参训人员。当天上午,“和平天使—2009”中国与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圆满结束,中加双方在加蓬奥果韦·伊温多省首府马科库举行了闭幕式(摄影葛怀宇)

  28日,张雁灵向加方参演人员颁发纪念牌。当天上午,“和平天使—2009”中国与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圆满结束,中加双方在加蓬奥果韦·伊温多省首府马科库举行了闭幕式(摄影葛怀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葛怀宇):今年6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66名医疗防疫人员,来到了远离中国13000公里的非洲加蓬,与加方医护人员一道深入加蓬边远的奥果韦·伊温多省边远地区,成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业培训、医疗救援、医疗救助”三个阶段联合行动。期间,中国军医还深入包括梅甘博、布埃等在内的奥果韦·伊温多省边远地区,与加方医疗人员一起送医送药,提供免费医疗救助服务。

  今年66岁的恩高赫先生住在离马科库市2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家里有8个子女和9个孙儿,因患有双眼白内障,恩高赫已完全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他在两个月前听说中国医疗队要到马科库市后,一直期盼着中国医生的到来。如今,已重见光明的他开始为以后的生活做起了计划。

  他说:“我不知道是谁治好了我的眼睛,但知道是一个中国医生。眼睛好了以后,最想做的就是去地里种一些东西,挣钱用来养活自己的九个孙儿。”

  手术完成三天后,恩高赫已经不再需要家人的搀扶,可以自由走动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眼科主治医生王超英,就是令他复明的中国医生。几天来,他与李晓东、翟宏卫两名助手共同实施了多起白内障复明手术,成功地让患者重见了光明。

  尽管在国内已经成功做过超过3000例白内障手术,但王超英在加蓬的首台复明手术进行得并不顺利。原因是手术用超声乳化仪由于长距离海陆运输出现了故障,这意味着手术只能以人工的方式进行,这就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但王超英出于对失明患者的理解,以及对自己医术的信心,依然决定对失明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他说:“我们的手术缝线是显微缝线,比头发还要细,是在眼球内一个非常狭窄的空间内来进行手术操作,手术操作的空间非常有限,这就对手术者的操作技巧提出很高的要求。”

  王超英凭借着自己的技术储备,决定采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技术实施手术。这是在中国国内广泛应用的传统手术手段,手术花费的时间会比运用超声乳化技术相对会长些,也可能没有那么流畅,但依然是可靠的手术方案。

  首台复明手术在王超英医生的带领下很快展开。马科库市58岁的患者姆布拉先生是首位接受复明手术的患者。姆布拉是当地政府劳动部门的一名监察官,一年前因患白内障失明,被迫停止了工作。他希望这次复明手术后能够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不过在手术进行过程中,生命监测仪一度显示姆布拉的血压骤然升高,且伴随呼吸急促。如果血压持续上升,将可能导致手术失败。王超英解释说:“当地的病人普遍没有接受过白内障手术,也没有这方面的医学常识,所以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感到比较紧张,病人的收缩压达到200以上。可能会造成眼内出血,这个手术并发症是比较严重的,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王超英凭借多年经验判断,血压升高是由于患者紧张所致,因此及时叫来翻译与病人沟通,请麻醉师做好干预准备,并采用了包括输氧在内的各种应急手段。病人的血压逐渐回到正常范围,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

  王超英与助手一边实施手术,一边安慰病人。消毒、切口、放晶体,接下来的手术一气呵成。姆布拉的手术非常成功,他的视力在术后第三天便已经恢复到了0.6。姆布拉为自己有像王超英这样优秀的眼科医生为他做手术,感到很幸运。他说:“我非常幸运能够第一个接受手术,我当时来到手术室,就相信一定能坚持住,何况有一名非常好的中国医生,我想手术一定会成功的。”

  在王超英医生和助手的努力下,另外两例复明手术的患者,其术后视力也都恢复到了0.5以上,实现了脱盲。数天来,王超英与其他中加两国医疗人员一起向当地民众提供了超过18000人次的高水平免费医疗救助服务,开展手术300多例,并发放了大量药品和卫生物资。但由于中国医生在当地提供医疗服务的时间很有限,有幸接受王超英亲手实施复明手术的人只是极少数。

  不过,中方医疗队早已经考虑到当地白内障发病率较高的现状,带来了成套的眼科医疗设备和大量药物,这些设备和药物都已转交加方,并将继续造福于当地的眼疾患者。医生李晓东说:“做手术的例数是很有限的,因为时间很短,不可能做很多。但是物质准备上非常充分,用专家的话来说,相当于给他装备了中等眼科医院所有的设备,所有的药物也装备齐了。这样,对他们今后再开展类似的工作应该是非常有利的。除了白内障外,其他眼科手术的条件也具备了。”

  距加蓬首都利伯维尔800多公里的梅甘博,是中国医疗队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4个医疗点之一。由于地处热带雨林腹地,交通困难、缺医少药,卫生防疫一直是当地的弱项,当地居民长期受到蚊蝇等传播的疟疾、脑炎、黄热病等各种疾病的威胁。数年前还曾先后爆发过三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中国军医不畏艰险来到这里,免费向当地民众送医送药,受到了热烈欢迎。中加联合行动中方现场总指挥李瑞兴大校说:“这个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老百姓奔走相告,都是扶老携幼日夜兼程赶到医疗点来看病,有的人七、八个小时走夜路走过来,有的凌晨三、四点钟就去医疗点排队。像梅甘博是最边远的边陲小镇,这个镇上一共四千多人,基本上都到医疗点去了。而且这个地区附近住在山里的百姓,当地政府一车一车地把他们拉过来,来接受医疗服务。”

  梅甘博地区负责人穆利利先生在梅甘博医疗点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两个月前就知道中国医疗队要到梅甘博,梅甘博人民非常高兴。你已经看到了,很多人很早就过来排队。这说明中国医疗队到梅甘博义诊,非常具有影响力、很受欢迎,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加之间的传统友谊。”

  联合行动期间,中方医疗队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帮助加方完善当地医疗设施,并在义诊活动中加强对当地医疗人员的培训和帮带。梅甘博义诊点的中方医疗队队长乔民介绍说:“产床没有,诊断床没有,办公家具缺。我们都用展开的野战办公桌、新的产床、治疗腰腿疼的损伤治疗机、新的板凳,给它装上多功能治疗仪,另外给它装上新的牙科仪,把医疗设施进一步完善。大家还非常注意交流和传帮带,第一个,医学技能;第二个,设备使用方法;第三个,是诊疗的技巧和手法。”

  与中方医务人员共同在梅甘博义诊点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加方医务人员萝赛特女士介绍说,她与中国妇科医生丁祺先生共事几天来收获非常大,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甚至希望丁祺医生能够留在加蓬,以便有机会跟他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他说:“根据我20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丁医生非常、非常专业,非常高兴跟他一起合作。这次与中国医生一起共事,留下一些医疗笔记,得到专门的培训,我想我的收获很大。”

  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中国军医还传播了文明友谊,为当地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防疫队”。中方医疗队有害生物监控专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杨振洲教授介绍说:“我们带了净水器、消毒片,另外对虫媒病防治方面,我们用了药物蚊帐,就是用药物浸泡过的长效药物蚊帐。设备上,我们带了大型的车载喷雾器、背负式喷雾器、手提便携式喷雾器,保障了我们队员首先不被感染。同时,我们停留短短的两周里,给加方培训了一批骨干,让这些骨干再培训当地的人员,这样就留下了一支不撤走的防疫小组。”

  当地军方医疗事务负责人贝亚萨少校表示,梅甘博是外界传说的埃博拉热带出血热病毒的发源地,加上交通不便,外界很少有人愿意来。中国医疗队不但带来了卫生防疫专用设备,中国专家还亲临指导防疫技术和手段,这正是加中传统友谊的体现。他说:“我们在技术层面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消毒灭菌技术,生活区周围蚊虫的消杀技术,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联合行动中,中国医疗队还在各个医疗点发放了大量健康教育宣传册,以及牙膏、牙刷和避孕套等大量卫生用品,宣传疾病防控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在奥果韦·伊温多省首府马科库义诊点,前来就诊的当地男青年阿登斯在一个专门发放避孕套与健康宣教材料的帐篷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中国医疗队能够不远万里来到加蓬提供医疗救助服务,而加强健康教育同样对当地民众很有帮助。他说:“我认为让民众了解到各种传染病的危害非常重要,中国医疗队在当地的医疗救助和健康宣教活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当地疟疾、艾滋病等传染病流行,将这些避孕套分发给民众,能够防止他们感染疾病,改变人们性生活方面的生活方式。”

  在医疗救助服务中,中加医务人员一道共诊治病人18000多人次,实施手术300多例,让当地民众免费享受到了高水平医疗服务。此外,中加双方还成功举行了模拟矿难医疗救援联合演习,并有300多名加方军队和地方卫生人员接受了卫生防疫专业培训。加蓬军队医疗卫生总监、联合行动加方总指挥恩祖巴将军表示:“我们从具有高度职业精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那儿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从他们的医疗经验当中受益匪浅。奥果韦?伊温多省的人民在此次行动中免费享受了中国与加蓬军队高超的医疗手术技术以及药品的支持。”

  “和平天使-2009”中加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是中国军队首次与外军举行医疗救援联合行动,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在非洲大陆与非洲国家组织双边联合行动。这一行动拓展了中国同非洲国家,包括中国与友好国家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的形式。中加之间的这一军事医学交流活动,增强了双方的应急医疗救援能力,提升了双方医疗防疫技能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与加蓬,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

  1

  28日,中方参演人员接受检阅。当天上午,“和平天使—2009”中国与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圆满结束,中加双方在加蓬奥果韦·伊温多省首府马科库举行了闭幕式(摄影葛怀宇)

  26日,加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和总后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共同看望中方医务人员(摄影 葛怀宇)

  2

   24日,中方医疗队防疫专家杨振洲教授正在梅甘博向加方人员传授喷雾消毒装备的安装使用技巧(摄影 葛怀宇)

  24日,中方疾控专家向加军方医务人员传授传染病媒介消杀灭防控手段(摄影 葛怀宇)

  3

   21日,中加双方共同完成对病人的诊断,在诊疗实践中对加方医护人员进行传帮带(摄影 葛怀宇)

  22日,中方医疗队成员向加方移交部分医疗物资(摄影 葛怀宇)

  4

   22日,中方工程师向加方医疗人员介绍设备使用要领(摄影 葛怀宇)

  21日中加参演人员对“伤员”进行治疗。“和平天使—2009”中加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当天在加蓬奥果韦?伊温多省首府马科库市独立广场正式拉开序幕,双方模拟矿难举行了应急医疗救援演习(摄影葛怀宇)

  5

   19日,中方专家对加方军队和地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摄影 葛怀宇)

  18日中方参训分队医护人员在整理医疗装备。(摄影葛怀宇)

  6

   18日“和平天使—2009”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中方参训分队部分医护人员与加蓬军人合影(摄影葛怀宇)

  18日,中方医疗专家在参观马科库地区医院时与加蓬军方医疗人员进行交流(摄影葛怀宇)

  17日“和平天使—2009”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中方参训分队在马科库的营地。(摄影葛怀宇)

  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