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父母眼中的蓝天娇娃,80后女孩国庆飞越天安门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0月10日16:54
  父母眼中的蓝天娇娃,80后女孩国庆飞越天安门

  新中国60周年大庆,天安门上空出现了一抹最靓丽的色彩:空军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教练机参加空中受阅。今年22岁的武汉姑娘刘欣,也有幸成为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中的一员。

  孝顺女儿从不说想家

  2009年9月23日晚8时,肖满华从加油站下班回家,丈夫刘志亮是夜班的士司机。自刘欣上次回家算起,夫妻俩已经有几年没有见到宝贝女儿了。

  刘欣的家位于武汉市青山新沟街光明社区内,两室一厅的房子,客厅中的桌子上放着刘欣与家人的照片。“女儿做什么事都不用我们操心。”妈妈肖满华说。刘欣从小就很有主见,2岁多上幼儿园,别的孩子怎么都要哭两天,她却一声都没有哭过。上了几天幼儿园后,她就要求自己走着去。上幼儿园大班时就不要妈妈帮忙选衣服了,每天早上起床自己打开抽屉搭配衣服,而且是不穿好誓不罢休。在父母眼里,刘欣10岁前就是一个“假小子”,好奇心很强,院子里飞的蜜蜂她要去看看是什么,被蜇得哇哇叫;电动玩具里面是什么,她也要拆开来看看。

  肖满华对孩子在饮食上很注重均衡搭配,上学后她怕繁重的学习负担会让女儿眼睛近视、身体发育不好。所以在学习上,她对女儿要求并不十分严格,甚至女儿学到很晚时,她还提醒女儿早些休息注意身体。“好像从来就没有生过病,下雪天也从不穿毛衣毛裤,只穿过毛背心。”

  “你们想女儿吗?”“哪能不想啊,是不敢想!”肖满华说,刘欣在大学期间,前一年半主要学习文化知识,因此2005年和2006年春节可以回家,而后三年进入实战训练,就再也没有休过假。刘欣每周至少与家里通一次电话,都只问问父母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汇报一下自己的生活情况,内容大多是“报喜不报忧”。比如上次翟志刚、刘伯明来看我们,刘欣当天晚上就打电话跟妈妈说了。刘欣跟家人分享的快乐还有:今年4月份拿到第一份工资4000余元、毕业后被授予中尉军衔……肖满华挺理解的,“她是军人嘛”,其实,女儿好几次都是欲言又止,怕勾起思乡的话题。

  “刘欣是个很孝顺的孩子,顺利毕业后,她打的第一个电话不是给我,而是给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刘志亮说。四年前送刘欣去部队前,爷爷对她说:“希望我能看到你毕业的那一天。”这句话刘欣一直记在心里,毕业证书一发,她就第一个给爷爷打了电话。

  “蓝天骄女”最爱走猫步

  在武汉市第四十八中学上高一时,刘欣就长到了1.75米的高个,看着比同龄的孩子成熟,但其实还是个小孩的性格。由于身材好,对服装又很有感觉,她经常参加校内外的一些模特表演和时装秀,是绝对的焦点人物。有一天,刘欣来跟班主任张阳请假说要去参加超级女声的海选。结果回校后见刘欣闷闷不乐,张阳知道她可能没选上,就故意逗她说,“超级女声回来了?”刘欣扑哧一笑说:“嗨,不好玩,超级没意思。”

  除了才艺出众,刘欣成绩也很出色,老师评价刘欣“聪明,悟性高”。在同学们眼中,刘欣性格活泼开朗,很有爱心。班上有同学生病,她总是会主动关心,有时还自己掏钱给同学买药。

  坚强的刘欣骨子里有男孩性格。高二时校运动会上有个女生1500米跑的项目,老师在班上做了动员却没有其他女生愿意报名。刘欣已经报了两个大运动量的项目,结果她一咬牙又报了这个项目。虽然最后长跑名次一般,但把班上的男生全都感动了,大家都自发到跑道上为她加油。

  上了高中后的刘欣长大了,虽然爱美,打扮时尚,但她依旧对军装情有独钟。高三那年有空军招飞行员和民航招录空姐,身材好、长得漂亮,几乎所有的人都劝说刘欣报考空姐,但刘欣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报名参加空军的招飞。

  当时招录空军飞行员要经过四轮筛选,各项检查项目有近1000项。其中三轮筛选在武汉进行,最后一轮考试在长春。每次体检都是刘欣自己去。

  肖满华说,当时对于女儿的决定她并不支持,“那是万里挑一啊。再加上就快高考了,我对她说别浪费时间了,肯定考不上的。”但是,父亲刘志亮却很支持女儿去试一试。第一次体检,刘欣什么也没带就去了,结果当天过关住下来继续接受检测,刘志亮赶紧给女儿送去了钱和换洗的衣物。没想到,她一路过关斩将,经过15天的全方位测试,成功入选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员。

  据了解,第八批女飞行员的培养目标在选拔时就很明确:她们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将由原来的空中运输扩展到空中预警、电子侦察、空中加油等领域,并为“神舟”号载人飞船选拔培养中国女航天员储备力量。这意味着,刘欣也不是没有可能成为我国首位遨游太空的女航天员。对此,肖满华满怀期待,“我希望女儿能飞得更高更远。”

  残酷淘汰坚持到最后

  “你女儿将驾战机飞越天安门呢!”9月17日一大早,刘欣姨妈的电话让肖满华夫妇兴奋不已。

  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体能训练和文化知识学习后,2007年12月份,刘欣和战友们被送到哈尔滨的初教团学习飞运输机。在这一轮考核中,曾经的35位姐妹有6人被淘汰出局,其中包括另一名武汉女孩。在初教团的毕业考核中,又有7位女孩离开,其中恰好又有一名武汉女孩。2008年6月,22名女孩进入锦州的高教团学习,改飞歼击机。由于对新机型不适应、难以承受载荷等原因,又有6名女孩被迫离开,里面也有一名武汉女孩。就这样,女飞行员团队中昔日的“武汉四朵金花”,最后进入国庆阅兵合练的,只剩下刘欣一个。

  2009年6月,刘欣和战友们转到河北某军用机场封闭集训。今年夏天,河北大旱,很长一段时间气温持续在40摄氏度左右。飞机在太阳下暴晒,座舱内温度达50℃,女飞行员们还得头戴飞行帽、脖子上挂着氧气面罩,脚蹬飞行靴,腰上挂着伞刀,长袖的飞行服将身体裹得严严实实。如果再加上救生伞和抗荷服,几乎会透不过气来。刘欣穿戴好后,一坐进座舱,身上的汗就哗哗往下流,飞行完出来,衣服背后常常是汗干了后的盐渍。

  女飞行员们在念书的时候,被要求必须剪短发。就是像李宇春那样的发型,那个时候刘欣和战友们的头发都能根根竖起来。

  而刘欣第一次飞歼击机时,吐了一地,连着难受了一个星期这样的事情,她从来不会马上告诉家里。最多在事情过去很久后,当成笑话轻描淡写地提一下。刘欣知道,还有些事情只能跟爸爸交流。比方说飞行员这个职业到底有多危险,她就跟开车的老爸沟通过。

  编队飞行时,刘欣是僚机左侧第三架飞机。有一次飞行返回,看到下面正编队飞行的是空降兵部队的运输直升机,这是她从没见过的机型,兴奋得叫出了声。她曾经无数次在脑海中设想过国庆那天飞过天安门上空时的情景,如果天气好,能见度高,她最想瞄一眼天安门。

  9月18日是刘欣的22岁生日,她希望能有蛋糕、鲜花相伴,最好还能跟女伴们去商场逛逛。这些都是普通女孩很平常的生活,离她却很遥远。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她和另外15名同伴在10月1日那天驾驶战机飞越天安门。18日各受阅方(梯)队要进行一次合练,她驾驶战机翱翔蓝天,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青春年少的女孩子富有诗意,刘欣把排列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编队称作“鲨鱼群”,把驾驶战机穿梭在云中的自己喻为“仙女”,将机群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受阅称作“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最美丽的五彩哈达”。

  来源:新民晚报 (来源:新民晚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