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司长吴喜林:中国企业走出去痛苦还是幸福

2009年10月11日00:53
图片01:把他乡当故乡让中国企业和当地民众成了一家人,那么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在面对欧美众多竞争对手的全球市场,本土化能不能让中国企业不断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图片01:把他乡当故乡让中国企业和当地民众成了一家人,那么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在面对欧美众多竞争对手的全球市场,本土化能不能让中国企业不断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图片02: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吴喜林告诉记者,除了搞好本身经营以外,还要注意社会责任,通过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修桥补路,建医院等形式来树立自己的形象,来树立我们中国大国的形象。

    图片02: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吴喜林告诉记者,除了搞好本身经营以外,还要注意社会责任,通过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修桥补路,建医院等形式来树立自己的形象,来树立我们中国大国的形象。


  来源:中央电视台 经济半小时

    走出去:痛苦还是幸福?

  (主编:孟庆海 记者:樊金晖、杨帆 摄像:孙照东、魏政江)

  刚刚结束的国庆盛典,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日益强盛的中国。在这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地球上,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面目出现?在国际上树立一种什么样的形象?这需要我们认真严肃地思考。

  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在谈到中国现状时说,而今的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中国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让我们先来看看相关报道。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胡锦涛说:

  “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越是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也越大。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全人类都处在同一片天空下,大家其实都在同呼吸、共命运。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何履行自己的国际职责和义务?作为一个大国的国民,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考虑怎样回答这个问题。

  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它们的一举一动处处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更应该面对这样一个命题。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马来西亚东部的一处原始森林说起,一起来看看。

  婆罗洲位于马来西亚东部,是世界第三大岛屿。由于位于赤道地区,所以婆罗洲的植被极其茂盛,空气湿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婆罗洲与亚马逊河流域被共同称为地球之肺。

  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巴贡水电站就在婆罗洲的丛林深处。

  在这里你碰到任何一个马来西亚人,问起这座大坝,他都会自豪地告诉你,这是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工程项目。

  中国水电集团国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助理苗军:“巴贡水电站的建设对于马来西亚来说举国关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水电站,可以说它的规模和装机,以及它在马来西亚国内的影响,都相当于我们大家熟悉的三峡在我们中国的影响。”

  中国水电集团具备丰富的建设经验,建设巴贡水电站没有难度。但在婆罗洲这块被称为地球之肺的地方,环境保护成了建设者们需要谨慎面对的问题。

  为了更加透彻地了解这里的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常常与当地土著接触,了解各类生物的生存状况。以减少不经意的生态破坏。

  中国水电集团第七工程局项目经理李洪流:“就是我们很关心,在你的记忆里面,水温变化的时候,鱼有什么变化,在他记忆里,他已经45岁了,他从小到大发现雨季跟旱季其实也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化。”

  李洪流:“马来西亚政府没给我们这方面特殊的严格要求,但是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我们需要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把工作做下去,做好,尽量做一个地方造福一方人民。”

  中国水电在巴贡的环保行动,让目睹这一切的当地土著感到亲近和喜悦,这也无形间拉近了中马两个国家民众间的关系。

  基于对人类共同家园的关爱,中国水电一直要求在海外的各个施工部门和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但要对所在国的环境保护加以重视,而且在具体执行时,要自觉地实施高于当地要求和一般国际标准的环保规程。这种做法,让中国水电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中国水电集团总经理范集湘:“水电是全世界公认的绿色能源,它不排放二氧化碳,所以中国,包括世界,能源结构的优化,减排的出路,只要有水电的国家,他肯定会优先开展水电,这是毫无疑问,而且我认为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仍然会由水电来担当大任,水利、水电是一个公益性的有利于环保的产业,这是毫无疑问的。”

  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除了发挥着防洪、发电和灌溉等作用,而且还要为生活在水库下游的人们提供饮用水。这样一来,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保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他们是如何处理工业污水的呢?

  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部总经理周尚民:“施工现场的污水要经过几级沉淀然后才能排入尼罗河,这是施工用水,如果有油污的话,是绝对不允许排到尼罗河的。”

  即便是施工车辆等造成的油污沙土,也会收集起来,运送到几公里外的沙漠深处填埋处理。工程产生的废弃塑料、轮胎、电瓶等都通过专业的回收公司运送到首都喀土穆回收处理。

  这里是卡塔尔。

  清澈的海水起伏荡漾,水鸟在自由地栖息、翱翔,乍看起来,这应该是一个旅游度假的地方,但其实这里是中国水电卡塔尔填海造地工程的工地。

  中国水电在这里的施工团队,严格执行高标准的环保规程。现场不仅要杜绝油污等施工带来的污染,就连海水可以轻易化解的泥沙都不得直接排放入海。围海造地时,围堰里面的水,都是先排到一个水池里进行沉淀,澄清后再排放入海。

  要把他乡当故乡,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中国水电对冷水污染所做的工作完全不在马来西亚政府的要求范围内,他们甚至不知道中国水电在拉让河所做的调研。一位马方官员事后感慨地说:如果没有长久驻守的心态,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真情,一般人甚至不会想到去做如此细微的工作。

  中国水电用一句话来解释自己的意外之举:要把他乡当故乡。这句话说得容易,但要真正做起来却很难。无论是做工程还是做项目,都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还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这方面中国企业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2006年,印度一个家电展的最后一天,展台突发大火,TCL两名印度员工被烧伤,一名员工生命垂危,急需500万卢布的手术保证金,这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而刚成立的TCL分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他们毅然为印度员工交上了500万卢布的押金,并且组织公司的中印两国员工紧急献血,这名印度员工得救了。TCL还承诺,每卖出一台彩电,都5C0捐钱给印度儿童基金会,用于救治失明儿童。

  在TCL并购汤姆逊公司之后,多年赢利的公司掉入了亏损的泥潭。亏损额达20亿元人民币。此时,TCL最明智的做法是选择破产,解雇450名欧洲员工。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坚守欧洲市场、坚持社会责任,没有裁员,在对新公司进行了重组后,继续注入资金约9亿人民币。

  这里是闻名全球的金三角地带,在2002年前,是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区,缅甸的佤帮,区区4万平方公里,鸦片产量占整个金三角的80%,全缅甸的60%。这里的气候适宜种植橡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决定代表中国企业与佤帮军人政府谈判,开展橡胶替代种植,几经谈判,种植了上百年的罂粟被橡胶和旱稻替代,当地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90多家中国企业共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并提供大量的技术力量,帮助金三角地区发展替代种植,昔日的90多万亩罂粟花海变成了橡胶园和水稻田。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中石油在苏丹进行石油建设项目时,还无偿修建了机场、道路、灌溉工程等,受益人口达到150万。联想、中兴都在中亚国家、非洲国家给予了大量的援助和教育。中国铁道和中兴公司在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建设中,给农民提供农业技术示范,并捐赠了中小学校。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吴喜林:“除了搞好本身经营以外,还要注意社会责任,通过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修桥补路,建医院,这种形式来树立自己的形象,来树立我们中国大国的形象,这点是一般情况下很难做到的,现在我们的企业都是在当地经营的时候,都要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为老百姓做好事,从而树立了他们的形象,树立中国人,树立中国公司的形象。”

  这是一堂岗位术语培训课,他们学习的是老挝语。上课的人,是中国水电驻老挝甘蒙塔克水泥厂的员工。

  甘蒙塔克水泥厂是中国水电与老挝共同开发的项目。员工有老挝人,也有中国人。为了便于交流合作,水泥厂定期地举办推进企业本土化的各项培训课程。

  员工:“老挝本身是一个小乘佛教的国家,人本身都很善良。”

  最初到水泥厂的时候,中国员工对老挝员工没什么具体的感受,只是觉得他们都很安静,从来不会大声说话,时间久了,随着接触的密切,人们发现老挝人都十分善良,但对个人尊严十分敏感。而一旦他们将你视为朋友,就会邀请你跟他一起喝酒,这时候,你已经成为他的家庭成员了。

  中国水电的员工就是要把自己当做本土化的一员。

  中国水电集团总经理范集湘:“它必须要把他国当故乡,它必须要融入这个国家,而不能给人家一个概念,你赚了钱就走,你捞一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就像一阵风,就很难立住脚,扎下根。”

  中国国企在海外都要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只是把海外当做打拼的战场,而不是要归属的故乡。抱着这种心态的企业,内心深处没有归宿感,没有对一个国家发自内心的情感,则不会有参与所在国社会建设的动机和行为。对方也会感受得到,也就不愿意跟这样的企业长期合作下去。真正具有远见的公司都深谙这样一个道理:对于社会责任的执着也会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回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大命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经营和品牌建设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长期效应,变得越来越重要。

  甘蒙塔克水泥厂地处偏远,当地人的生存空间十分狭小,就业机会很少。中国水电在建设水泥厂时,一下子就聘用几百名老挝人,这不仅解决了当地民众的就业问题,而且让他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切实的改善。在水泥厂对面开摩托车行的中国老板,就见证了本地老挝人生活的变化。

  当地商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到我这里买货。”

  记者:“他们的人以前如果不到这里上班的话,他一般能买得起摩托车吗?”

  当地商人:“以前不到这里上班的话买不起摩托车,没钱买,他们以前没上班就是在家里面种点地,山里面采点野果什么的,在这上班穿的衣服也穿得好一点,一般干两三个月就买得起摩托车了。”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刁春和:“现在我们在外面开展业务人家对方都有要求,你能够带动我多少就业,不管是修路也好,建电站也好,是搞房建也好,能够带动多少。”

  本土化是落在实处,关注细节。对于本地的员工,中国水电也不是只雇佣不管培训,而是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培养,力争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中国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大使李成文:“有一次我去的时候,在一个大会上,我讲我很感动,看到这么多中国的年轻人和苏丹的年轻人一起奋斗,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当时有很多苏丹朋友就热烈地鼓掌,后来下来我说,你们为了什么鼓掌,他们说因为你说我们是并肩战斗的,而且我们是一家人,他们很感动。”

  为了进一步培养更多的当地人才,营造更好的施工条件,更加深入本土化目标,中国水电集团还资助了60名安哥拉大学生到中国学习土木工程,目前,他们已经在武汉大学开始学习生活了。

  作为大型央企,中国水电深知自己在海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因此,他们在海外并不仅仅去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而是更多地在努力履行一个大型央企的“国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所在国的公益事业。近年来,中国水电集团主要领导先后拜会了30余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传递中国和平发展意愿,就双方经贸合作进行友好会谈,并多次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党和国家领导赞誉中国水电集团是国家经济外交的光荣使者,是扎根于世界各国的“编外大使”。

  范集湘:“中国水电的品牌在国际是有知名度的,现在很多外国政府主动的邀请我们去给他们做水电规划,水利规划,然后做前期的设计,然后推动它们的项目建设,我们相当于也是在免费做一个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咨询,这种外国希望跟我们共同发展的良好意愿是不是政治的政治。”

  无论哪个国家的哪家企业 ,只要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 ,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 企业本土化就是一道绕不开的障碍 。而从中国水电落地生根的经历来看 ,企业本土化就意味着企业得把自己的兴衰荣辱与它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

  中国成达工程公司在开拓印尼市场,建造巨港电站时,遭遇了当地居民持刀持枪的围堵。村民开出一个100多人的名单,要求成达公司安排工作。在已经雇佣了当地施工队的情况下,成达公司为这100多人安排了保安、保洁、复印等工作。巨港电站建成后,成了中国电力企业第一个在海外建厂、经营并获得赢利的电站项目。此后,成达公司又拿下了更大的印尼爪哇电站的承包合同。这一次,成达公司在建厂初期就为当地信奉伊斯兰教的村民和员工修建了一座清真寺,方便他们做礼拜。

  而在这两个电站建设之前,整个印尼的电力市场都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所占据,当地电站很少采用中国的设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尼修建电站,投资创业,为成千上万的印尼人带来了工作机会。而在更多地方,更多的外国员工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魅力。中兴通讯的外籍员工已经达到2400人,并专门设立海外培训中心,为当地客户进行业务培训。海尔、华为的外籍员工都超过了3000人。联想、TCL的外籍员工更是近万人。

  中国水电仅苏丹麦洛维大坝一个项目便雇佣了2500名当地员工。

  在海外建厂,雇用当地员工,利用当地资源,建立制造中心、销售网络和研发中心,真正给予子公司自主经营权和人事管理权,并最终实现本土化经营,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成功地融入当地社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企业。

  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宗教、社会体制,一个企业要融入当地社会,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把他乡当故乡让中国企业和当地民众成了一家人,那么本土化对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在面对欧美众多竞争对手的全球市场,本土化能不能让中国企业不断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2009年9月1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一间教室里,一群老挝少女正在跟随一位中国厨师学习包饺子。

  “她说自己也在中国的餐馆吃过饺子,也对此很感兴趣,今天学包得不是很好。”

  第一次包饺子,心灵手巧的老挝少女也未免手忙脚乱。中国厨师不得不一遍一遍纠正她们的错误。很快,几个女孩的操作熟练起来。

  这座精致的三层小楼是老挝妇女活动中心,老挝政府将其作为成年妇女职业培训的专业机构。这座活动中心是中国水电在2006年援建的。

  往来这座大楼的人中,很少有人知道它与中国的关系。大楼建成之后,中国水电连一块援建的标志牌都没有做。

  “我们在给他们捐建了这栋楼之后,我们还跟他们一起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说有缝纫,美发美容,还有现在大家看到的她们在学包饺子,通过组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不仅增进了友情,然后我们交流的也会更多。”

  自从这座活动中心交付使用之后,中国水电就会不定期地与当地组织各种公益活动,中国水电在老挝首府并没有工程,但中国水电的名字却与亲和友善的形象联在一起。

  中国驻卡塔尔国大使馆大使岳晓勇:“你可以看到中国水电管理层也好,还是工作层也好,我总觉得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文化,看得多了有一个比较,就体现出,我觉得真是体现出中国人的优秀的优良的品质和传统,诚恳待人、勤奋、团结,对人很讲礼貌,很讲道理,那么也很讲诚信,从工作上来讲,也给你一个确实是在踏踏实实地做事这么一个形象,有时候你甚至觉得,这个企业在待人方面甚至显得是非常朴实,不是那种傲慢的,而是一种谦虚的,同时又是能够拿出有质有量的活来的,这样在这个地区我觉得是很受欢迎的。”

  黄昏时分,在马来西亚原始森林深处,巴贡水电站的工地,中马员工篮球友谊赛正在进行。巴贡水电站明年即将交付使用,在一起奋战了几年的同事不久就要陆续分离,他们珍惜每一次在一起的机会。

  伊朗首都德黑兰,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之一,20年来,德黑兰一直梦想着有自己的地铁。1997年,中国中信国际合作公司推土机的轰隆声打破了这里的沉寂,开始了地铁的建设,中信国际特地在国内加工了一套枕轨制造模具运到德黑兰。经过18个月的建设,圆了德黑兰市民20年的地铁梦。

  迪拜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约有125家海运公司的航线经过这里。中国的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场特殊的商业舞台赛上,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打败了美国的尖端高科技企业,赢得了迪拜海关的合同。并迅速接到了澳大利亚、伊朗、土耳其等国的定单,目前,威视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50%的市场份额。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迪拜的海面上建造了美丽的棕榈岛工程,这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从饭店到医院,从农田灌溉到机场建设,质量成了中建的代名词。在中东市场的年营业额,由30年前的2000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400亿美元。

  一个个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在成为质量、责任的代表。

  在一次次国际贸易洽谈会上,在中国积极寻找外商投资机会的同时,来自非洲、加勒比地区、欧美等世界各地的客商,也频频向中国资本和企业发出了邀请。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正逐渐成为受世界欢迎的投资力量之一。

  世界是平的,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也进一步表达了这样的理念:人类彼此要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实现和谐共处。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兼容并蓄,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老挝妇女活动中心香喷喷的饺子,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篮球场的欢呼,这一幕幕和谐温馨的场景让人感到的,一个负责任有情怀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就应该展现出这样的表情和姿态。

  企业的实力和形象不但体现在资产报表上,更应该体现在这些细节当中。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与国际市场的一根根毛细血管相通相连,不断生长,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