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信用社为啥也来“赶大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1日06:06
  “信用社来赶大集了”

  “上次来乡里取钱还是8年前。现在信用社也来赶集了,不用爬大山取钱喽!”在贵州省瓮安县木引槽乡金融服务便民点前排队等候取钱的老人汪明英高兴地说。

  老人说,乡里唯一的金融机构——农信社,9年前就撤走了。从那以后,取钱要走10里山路到邻镇的农信社营业网点,若是坐车,来回一趟要16元钱。“现在,国家一年发六次补贴,都在存款折上,家里人在外打工赚的钱也都汇到存款折上,要用钱就得去银行。”

  “可别小看了这16块钱,全乡有近2500多农户,一年能省下多少交通费;而且,青壮年基本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年人,存取款太不方便了!”木引槽乡农信社便民网点工作人员张全彬说。

  “取个钱要爬山涉水,这在贵州不是个别现象。”贵州省银监局局长王岩岫说,省银监局去年调查显示,全省1449个乡镇中尚有250个乡镇未设金融机构,有400余万农民不能就近享受金融服务。这些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主要分布在5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边远地区。“在空白乡镇,不少农民为拿到国家的低保和惠农补助金,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山路到银行领取,坐车的话,有时候领取的补贴还不够往返的车费;农民难以享受到存贷汇等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影响了支农惠农政策效用的充分发挥,制约了新农村的建设,进一步拉大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由于业务量小,木引槽乡便民网点只在乡里的赶集日开门营业,由邻近乡镇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来兼职服务,自今年8月开张以来,共办理1000多笔业务,最大的一笔取款2000元,最小的一笔仅30元。

  “当初撤离网点是因为这儿经济发展落后、业务量小,连续亏损多年。我们听说网点撤走的这几年,有的农户现金藏在烟囱里被烧毁,有的放在床下被老鼠咬烂,有的混在谷堆里忘记后被机器绞碎。虽然这个网点要亏损一段时间,但看到能为老百姓解了奔波之苦,大家都觉得值!”木引槽乡农信社便民网点负责人冷继琴说。

  “为农民服务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

  实际上,贵州省的250个金融服务空白点中,多数曾有银行网点,上世纪末,因经营成本高,这些网点连年亏损而陆续撤离,这直接加速了那些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地区农村金融被边缘化。

  据有关单位测算,到2020年贵州省新农村建设所需资金在1500亿元以上,怎么样通过有效制度设计让金融机构回到农村,特别是这些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从而引导资金回流农村?这个课题摆上了贵州省银监局的议事日程。

  “虽然这几年,农信社、邮储银行、农行等金融机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有了一些底子,但要让金融资源惠及偏远地区仍很难。难就难在这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业务量小,金融机构还不能盈利,是在做亏本的买卖。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工返乡创业都需要金融支持,反哺三农,金融机构就应冲上去。为农民服务,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贵州省银监局副局长冉太模说。

  今年初,贵州省银监局出台政策,提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核心思路就是简化手续,降低银行机构的运营成本,多层次解决金融服务缺失问题:三年内可实现保本经营的乡镇设立便民简易农村金融机构网点,满足农民存取汇和小额农贷等基本金融需求;三年内难以实现保本经营但交通状况较好的乡镇,由县城或相邻乡镇金融机构约定日期,每周至少安排1—2天(赶集日)到约定地点提供金融服务;三年内难以实现保本经营且距离远、交通状况差、经济总量特别小的乡(镇),允许银行机构在乡(镇)政府所在地找特约商户安装POS机,由特约商户代理银行机构支付现金给农民,以解决农民取款难问题。

  政策的出台迅速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响应。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对便民服务点租用线路给予20%的资费优惠;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六盘水市政府对农信社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增设网点给予每个网点15万元的财政补助,乡政府补贴20万元,并把便民网点的房租全免了。截至7月末,贵州省已在全省178个乡镇设立服务点或延伸服务,这些网点共办理存款10万笔、总额近14亿元业务,取款近20万笔,近17亿元,250多万农民可就近享受金融服务。年底,贵州所有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400多万农民将可全部就近享受金融服务。

  在支持农民致富中,寻找成长空间

  “他们还会不会走?”采访中,不少老百姓担心“这是一阵风”。

  在农村地区增设银行业金融机构,是解决金融服务空白的好办法。要让网点“不走”,要想法设法为金融机构创造开业、运营条件,把能省下来的钱都省下来,吸引他们回归乡村。但从长远看,要想留得住他们,还得增强其盈利能力。

  “这个镇人均收入才2100多元,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业务量太小,一个月也就是500多笔业务,县城的网点一天要办500多笔业务,3年内,这个点每年将亏10万元左右。”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大用镇农信社便民网点工作人员说,他们打算调研当地的优势产业,灵活开展各种类型的小额信贷,争取2年内实现盈亏平衡,在支持农民致富中,寻找成长空间。

  邮政储蓄银行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支行行长吴宇竹说,为了便民网点的可持续经营,他们想办法在全县的网点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样虽然某一个网点亏损了,但整体仍能盈利。“这叫抽肥补瘦!”她说,他们将逐步开发小额贷款、代理、担保、个人理财、银行卡等产品与服务,充分利用商业化网络销售政策性金融产品。

  “实际上,回来的不仅是一个网点,解决的也不只是农民可以就近享受存贷汇基本业务,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资金回流农村的一条通道。”冉太模说,不到半年,这些机构共办理贷款近13万笔,虽然总额只有不到2亿元,但却缓解了10余万农民的贷款难。

  “要把好事办好,还需要政策的有力扶持。比如,对亏损的乡镇金融机构免征营业税;对盈利的机构给予减征或免征所得税。另外,贵州的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较多,农户抗风险能力弱、偿还能力低,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很容易转嫁到银行。加快组建农业保险机构,分散自然灾害造成的风险,也能增加银行业机构到偏远农村的积极性。”冉太模说。

  延伸阅读

  据银监会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2月末,全国零网点乡镇数为2577个,80%以上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主要是由于这些乡镇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人口总量不大,自然禀赋较差,经济条件较为恶劣,农民有效金融需求不足,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不具备财务可持续的经营要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