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核物理学家”涉嫌勾结基地被捕 网上卖线索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07:35
  法国安全部门8日逮捕两名涉嫌与“基地”组织一北非分支有联系并策划恐怖袭击的阿尔及利亚裔法国男子。其中一名男子被捕前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工作,CERN称这名男子并未在工作中获得任何可用于恐怖袭击的信息。

  逮捕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报道,安全部门在东南部城市维埃纳逮捕的两名男子是兄弟,其中32岁的哥哥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程师,过去一年半已数次接受警方讯问。

  报道说,警方讯问发现,这名男子与“基地”组织北非分支阿尔及利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联络人”有过几次网上交易,向对方提供法国的恐怖袭击目标。

  根据法新社从司法部门获悉的消息,法国司法部门在调查阿富汗武装人员时对互联网实施监控,意外发现这名男子与“基地”组织的联系。

  法国情报部门说,他们记录了这名男子与“基地”组织“联络人”的网上交易情况,并从他的家中搜出两台手提电脑,3个硬盘和几个存储条。

  两名男子被捕地区检察机关说,案子已移交巴黎检察机关反恐部门立案起诉。

  威胁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阿尔及利亚的主要恐怖组织,2007年加入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这一组织今年8月实施法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门前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这一袭击让法国心有余悸,将该组织视为最大恐怖威胁之一。

  司法部门眼下尚未发现被捕男子策划恐怖袭击的确凿证据。一名司法部门官员说,这名男子表达了实施恐怖袭击的愿望,但“还没有走到物质准备那一步。”

  “或许我们已避免了最坏情况的发生,”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说,调查人员正寻找“法国或其他地区”可能为恐怖袭击目标的地方。

  “我们处于永久警备状态。我们每天密切跟踪某些(恐怖)组织领导人的讲话。我们从不放松戒备,危险永远存在,”奥尔特弗说。

  澄清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事件。不过,它说,这名男子并非CERN雇员,而是与另一个研究机构签有合约。CERN表示将配合警方调查。

  CERN说,这名男子自2003年起参与一项与大型强子对撞机有关的实验,并未接触到任何可能被恐怖袭击利用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实验可能被用于军事,所有实验结果公开发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位于瑞士日内瓦西部,是欧洲最大的高能物理研究机构,目前有20个成员国和7000多名研究人员加入,其中大多数居住在法国。核子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并不涉及核武器科技,不过,美联社报道称这名男子为“核物理学家”。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去年9月正式启动世界最大强子对撞机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但不久后发生故障而被迫停止运作,重启时间被一再推迟。(黎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