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耶路撒冷圣殿山再现巴以冲突 中东局势更趋紧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07:47
  位于耶路撒冷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同属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因以色列上月底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圣殿山祈祷,双方暴力冲突9日继续升温。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9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以色列的限制措施,得到约旦、伊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声援。

  冲突再起

  以色列自1967年中东战争后控制圣殿山所在地东耶路撒冷,此后多次与巴勒斯坦因圣殿山发生冲突。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2000年担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期间强行进入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引发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

  巴以双方上月27日在圣殿山再起冲突。巴勒斯坦人认为一群参观圣殿山的游客是犹太教极端分子,朝他们投掷石块。而以色列警方说,这群游客是法国人。

  以色列警方当时动用催泪弹和眩晕弹回应投掷石块的巴勒斯坦人,双方互有人员受伤。以色列随后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圣殿山,只允许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入内祈祷。

  实施限制令以来,以警察与巴勒斯坦民众冲突不断。9日下午,数十名抗议者在东耶路撒冷朝警察投掷石块,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眩晕弹驱散人群。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菲尔德说,11名警察和至少5名巴勒斯坦人在当日冲突中受伤,警方逮捕两名闹事者。

   抗议以方

  由于以色列的限制措施,9日只有约7000名祈祷者进入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而平时这一人数可达3万。

  以方希望通过限令防止圣殿山地区再发骚乱,但事与愿违。除东耶路撒冷地区冲突不断外,其他一些地区也爆发抗议以色列的活动。

  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数千名民众9日走向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说,尊贵禁地战斗已经开始。

  而在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控制的约旦河西岸,也有数百名抗议者走向街头,呼吁保护穆斯林在耶路撒冷的宗教地位。

  约旦首都安曼和另一城市扎尔卡也出现街头示威活动,抗议以色列限制穆斯林民众,示威者要求政府断绝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赫曼阿提亚呼吁以色列立即取消限制措施,并称赞巴勒斯坦民众的抵抗行动。

   局势升温

  巴以因圣殿山再起冲突使得因伊朗核问题升温的中东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伊朗资深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哈塔米9日在首都德黑兰说,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的行为将激起巴勒斯坦人新一轮“起义”。

  一名目击者说,哈塔米讲话之后,数百名民众在德黑兰中部举行反以集会。

  伊朗最高领袖伊朗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助手穆杰塔巴佐勒努尔9日告诉伊朗媒体,如果伊朗遭到以色列或美国攻击,“伊朗导弹将摧毁以色列心脏”。

  美以等国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坚决否认。以色列多次暗示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车宏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