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乙肝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1日08:22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傅立波、杨文彦)记者在昨日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卫生部即将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乙肝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同时有望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两对半””检查。这标志着我国在维护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入职、就业体检中是否应该取消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查,俗称“两对半”),一直存在争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制订指导性意见,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保留对转氨酶检查以评价肝功能,比检测乙肝“两对半”更具有临床参考意义。

  针对媒体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体检中乙肝“两对半”检测问题,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权威专家进行研究讨论,现已形成共识并制订指导性意见。

  专家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工作等对周围人群构成威胁。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

  据媒体报道,浙江大学学生雷闯成功办理了食品类从业健康证。但全国其他省市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申请该证遭拒。邓海华说,我国法律法规没有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因此,在食品从业人员专项健康体检中,不宜再设定乙型病毒性肝炎有关体检项目。

  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邓海华强调,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影响周围人群。 (来源:人民网-卫生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