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强子对撞机上演潜伏 基地核科学家渗透6年被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1日08:5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科学工程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HadronCollider,简称LHC)于2008年9月10日启动以来就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力。然而在今年的10月9日,一名法国官员透露的一则消息令全世界哗然——从事该项目的一名核物理学家日前被逮捕,警方怀疑他与北非的极端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存在密切关系,该组织是“基地”在北非地区的一个重要分支,曾策划并实施过多起恐怖活动。

  恐怖分子“潜伏”研究机构多年?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与这名32岁的法籍阿尔及利亚裔核物理学家一同在法国南部城市维埃纳被捕的还有他25岁的亲弟弟。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两人的姓名尚未公布。而涉案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刚刚在今年8月份实施了一起针对法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的自杀式袭击活动,该事件造成3人重伤。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资料图)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建造是为了解开宇宙大爆炸之谜

  报道称,这名被捕的物理学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工作,享誉全球的强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同步加速器项目均由该研究中心负责,中心总部设在瑞士与法国交界的地区,位于日内瓦西北处。这名被捕者自2003年进入该机构以来,一直从事与LHC相关的研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局内部人士说,目前警方怀疑这名物理学家向基地组织提供欧洲范围内“适合”进行恐怖袭击的目标。瑞士乃至全欧洲在听到这一消息后纷纷惊叹称,难道基地组织的“魔爪”都已经伸到了核工业领域?

  研究中心急忙撇清关系

  针对此事件,CERN发表声明称,这名物理学家从事的研究与恐怖活动没有任何关系,“他不是这里的员工,只是参与了一所外部机构的研究项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就是一所粒子物理研究实验室,研究和解决有关宇宙的根本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研究项目与军事有关,所有的研究成果都向公众发布。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全力配合法国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

  该研究机构发言人詹姆斯?吉利斯表示,被捕者已有几个月没有在研究所出现,但这也不算异常情况,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LHC并没有运转,也没有进行与它相关的实验。

  据悉,下个月该研究机构将重启去年被迫停止运行的强子对撞机。CERN的另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重启活动将受到任何影响,因为被捕者只是参与其中一小部分的研究。

  强子对撞机(LHC)简介

  LHC的构想从1980年首度出现,1994年开始设计建造。它由欧洲20个国家联手发起,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建设,总投资达60亿至100亿美元,并最终在2008年9月10日正式在瑞士日内瓦启动。

  LHC有17英里长(约27公里),足有12层楼高,走完全程要花4个多小时,你可以将百慕大、摩纳哥和4个梵蒂冈塞进它所占的区域内。它所运行时的内部温度将是太阳中心热度的10万倍,科学家相信,这足以创造出宇宙诞生前第一颗粒子所处的环境。此外,LHC每年将传输1500万亿字节的数据,相当于2140万张CD的存贮量。

  LHC建成后,科学家们将通过实验模拟出“大爆炸”发生后十亿分之一秒时间内的宇宙情形。根据当前普遍认同的理论,我们的宇宙就是约140亿年前“大爆炸”发生之后形成的。有关宇宙诞生的计算机模拟实验目前已经有多个版本,科学家们希望通过此次亚原子微粒碰撞实验来选择一个正确的宇宙最初模型。

  (环球在线:梁杉 王妮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