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中国面临贸易全球围堵 被迫承担金融危机后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1日09:26
  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称,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39.2%的最终反倾销税。

  而随后一天,美国商务部也宣布,将对中国出口的无缝标准管、管道管和压力管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近来类似的消息充斥媒体空间: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长达3年的反倾销税征收或将延长。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可能提议将针对中国鞋类反倾销税的征税期再延长15个月,欧盟成员国将在近期对该项提议进行投票。

  G20峰会达成的“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识言犹在耳,新一轮的"反倾销"又蜂拥而至。特别是9月以来,美国、欧盟等轮番制造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的服装、汽车零配件、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品连连发难。据商务部统计,1至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21.2%。上半年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3亿美元。不仅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印度、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高,涉及产品越来越多,涉案金额也越来越高。

  美国政府“伤人一千 自损八百”

  9月17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继轮胎特保案之后,中国出口美国的钢管或再次成为两国贸易争端的一个焦点。(中国广播网9月18日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美轮胎特保案让全世界仿佛看到了一场贸易战的雏形。中国钢管、中国轮胎、中国铜版纸、美国肉鸡和汽车部件、美国拟议的碳关税……,等等,中美之间诸多领域的贸易摩擦令全球各国看傻了眼。分析人士预测,此类情况若连续发生,或掀起一波全球贸易保护浪潮,甚至可能出现贸易战。

  1929年大萧条发生之后,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斯穆特-霍利法案》,对进口商品提出高得异乎寻常的税率——60%。尽管当时有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胡佛总统还是签署了这一法案。随后,世界各国竞相报复,两年内,全球贸易量萎缩了2/3。近80年后的今天,美国以保护工人就业为借口发起轮胎特保案,将可能带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扼杀世界经济复苏的绿芽。

  从全球经济形势看,世界经济在缓慢复苏,但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弱于中国,甚至弱于欧元区和日本。特别是,在美国对外贸易中,货物贸易持续多年巨额逆差,而原本顺差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也出现逆差并持续扩大。中国出口产品不可避免地成为“替罪羊”。中国轮胎特保案让我们咂舌,像美国这样一个大国,由奥巴马总统亲自出马,向中国这样一个对美国有较大贡献的国家下手,还是金融危机后第一次。

  看看中国是如何“拯救”美国的:美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救市,过度举债,使美国经济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虽然现在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是奥巴马积极推行的医疗改革一旦通过,将是又一项巨大的政府支出,据估计,十年至少要花费9000亿美元左右。这么多钱怎么可能完全通过税收和削减福利来筹得?因而美国政府会继续大量发行国债。到目前为止,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美国的经济复苏计划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来融资。同时,腰包因经济危机“瘪了”的美国人也需要中国的廉价商品来过日子。危机以来,中国产品占国际市场的比重在提升,前5个月中国在美、日、欧进口市场上的份额同比(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4.1、3.6和3个百分点。(数据来源于《东方早报》报道)

  在前任总统布什任期内,同样有类似的6起贸易保护提议,4起被布什否决,2起则在ITC调查阶段被直接否决。为什么这一次奥巴马如此大胆?美国某著名媒体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在安抚他在美国工会中的支持者,这些人对推行医保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但,奥巴马此次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显然,在这个时候奥巴马若挑起贸易战,是有点“疯”了,他必须为自己的鲁莽承担必要的后果。单从两国经济来讲,奥巴马政府就真的有自信,中国不会减持美国国债吗?此外,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有很大比重是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一旦贸易战开打,中国美国将面临“两输”,不仅会损害中国的利益,而且更会损失这些美国公司的利益。而这些美国大公司是奥巴马竞选经费的主要来源。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当今世界是一个多极世界,单靠美国是玩不转的。就拿目前全世界都关心的经济复苏来说,没有中国的参与并积极贡献力量,全球要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或许道路更漫长。如果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得罪”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金融危机的“灾后重建工作”将会“雪上加霜”。

  正所谓“伤人一千,自损八百”。世界上没有哪个有竞争力的行业是靠贸易保护成长起来的,若一再以“倾销”的罪名将对本国有较大贡献的中国商品拒之门外,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不容易取得和维持的。

  在全球经济危机重击之下,全球贸易的急剧萎缩必然导致各国重新分配市场份额,这才是贸易战爆发的根源。中国经济在中央政府的各项政策大力扶持之下,出现回暖迹象,出口贸易也保持了强劲势头。这就让一些西方国家不太乐意了。他们纷纷将贸易战的矛头指向中国,希望靠不断挑起的贸易摩擦“打压”中国,试图掌控中国,并为全球承担金融危机后果。在中国轮胎特保案后,美国及其他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可能还会“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