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维和警队的国际赞誉从哪里来(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1日09:44
  新闻回放

  中国赴苏丹第七支维和警队凯旋

  18名警察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2009年9月28日22时许,江苏省公安厅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仪式,欢迎中国第七支赴苏丹维和警队18名同志凯旋回国。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逸中专程前往机场迎接。9月29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专门举行了欢迎维和警队座谈会。

  2008年7月,受公安部派遣,江苏省公安厅负责组建了中国第七支赴苏丹维和警队,到达联合国苏丹任务区(联苏团)执行维和任务。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这支以江苏基层公安民警为主的警队在当地政治形势极为复杂、安全形势极为恶劣、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工作任务极为艰巨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忠实履行使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驻地政府官员、当地警察、当地群众、联合国民事人员以及各国维和警察,军事观察员的一致好评,实现了“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遣返”的目标。

  为表彰中国维和警察为苏丹和平进程作出的突出贡献,2009年2月,联苏团对18名中国警察全部授予了联合国“和平勋章”。

  图为部分中国维和警察与苏丹当地警察在“东兴警察局”前合影。沈公轩摄

  本报记者 丁国锋

  2009年6月18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向江苏省公安厅就维和民警孙东兴捐资修缮苏丹警察局的事迹专门发函予以赞誉。这位来自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铜沛派出所的普通民警,前后捐助14000美元,将当地可荣果派出所修缮一新。

  “帮助他们让我感到热血沸腾,祖国的荣誉比生命更重要”

  2008年8月,孙东兴被分配到一个名叫“娄可娄可”的派出所工作,“几个当地警察蜷缩在一棵大树下办公,旁边的派出所因年久失修,几乎被闲置不用。”他回忆说,这种艰苦的环境对他心灵有了第一次强烈的“震撼”。

  “作为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千里迢迢到这里,不就是为了帮助他们吗?”于是他在工作休息时间,自己一个人找来了施工队,为房子更换了漏雨的屋顶,在修缮完工那一天,他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了500美元,用生活费支付了工程款。

  此后,他又拿出了多年积蓄,凑齐了5000多美元修葺了当地的瓦乌警察局。

  2008年12月底,苏丹西巴尔嘎扎州警察局局长佛朗西斯将军找到孙东兴,恳请他再次帮助修建一个叫“可荣果”的派出所:“我们想把这个派出所升级为警察局,但主要建筑却已近废弃,根本无法使用。”

  “他哪里知道,此时的我早已囊中羞涩。”孙东兴看着局长充满期望和信任的眼神,“咬咬牙”毅然答应了他的请求。他利用回国的时机,从家里拿出了一些积蓄,又向同事借钱,还搭上了生活补助费,凑足了8000美元。为了表达对这位来自中国的维和警察的敬意,在2009年1月8日举行的竣工典礼上,可荣果派出所被正式命名为“东兴警察局”。西巴尔嘎扎州警察局局长佛朗西斯将军说:“只有用中国警察的名字命名这所新的警察局,才能表达我们的谢意,苏丹人民要让你的名字和中国人民的友情永远留在苏丹大地上。”

  “"东兴"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UN(联合国)的名字。”警察总部参谋长罗莎女士高度评价说。

  “帮助他们让我感到热血沸腾,祖国的荣誉比生命更重要啊。”孙东兴说。

  400个日日夜夜,每一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

  在苏丹,武装冲突时有发生,地雷和疾病随时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而维和任务,几乎对每一个民警都是陌生的。

  2008年8月2日,警队初到任务区之际,来自南通市公安局的程煦然、李瑞爱和宿迁市公安局的张根玺3名同志被临时紧急调集到六战区阿比耶,执行在那里的监督停火和收缴武器的混合行动。阿比耶曾因为发生了大规模武装冲突,被国际媒体形容为一座“死城”。3名同志和其他国家的警察一起住在联合国提供的帐篷内,打地铺,一日三餐均靠当地的烧饼充饥。但3位同志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这次紧急行动。

  民警田治、秦岭两位同志被分配在南部苏丹与刚国(金)交接处的小镇杨比欧,那里基础设施缺乏,疾病肆虐,维和生活充满了艰辛和危险。他们租住在只有6平方米的简易房屋内,没水没电无法煮饭,就买了小木炭炉用来代替,每天还要到距离很远的地方打水洗衣服、洗澡。前后时间长达14个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维和工作。

  分配在三战区马拉卡的张根玺、陈鲁宁两位同志,则经历了2009年2月爆发的大规模南北武装冲突。“交战前后持续了10天,我们密切注视战事发展,及时汇报事态发展情况。”陈鲁宁介绍说,警队迅速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后,按照联合国统一安排随时准备撤离,其间,他们还冒着生命危险,想方设法协助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马拉卡办事处的中国籍官员乐梅女士顺利撤离了马拉卡。

  “在近400个日日夜夜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第一次真正和"国家"联系在了一起,对祖国的依赖,对祖国荣誉的珍惜,时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间。”张根玺说,“当意识到哪怕做一件小事,都代表着一个深刻的含义时,我就可以"不计回报"。”

  党组织建到警队,确保圆满完成维和使命

  据了解,这支警队由江苏省公安厅单独组建,由来自省厅机关、南京、南通、淮安、宿迁、扬州等市公安机关的18名警察组成,是江苏省公安机关第一次单独组建成建制的维和警队。此前,经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及江苏省公安厅批准,警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设立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警队长,实行一岗双职,全面负责警队的组织领导工作。

  “警队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了作用,是圆满、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的保证。”警队队长、党支部书记施继列介绍说,通过党组织的作用,队员模范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和警队管理规定,遵守联合国的各项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做事,确保了一年多时间“无违纪、无伤亡、无遣返”的成绩。

  “在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胸前戴着"五星红旗",穿的是中国制式的警服,所以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给中国警察丢脸。”施继列介绍说。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我们圆满完成了本次维和使命,回国后将致力于公安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报效祖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热血乃至生命。”18名维和警队成员通过记者表达了强烈的心声。

  背景资料

  苏丹位于非洲西北部,面积250万平方公里,是非洲最大的国家,人口约4000万,占人口多数的北方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南方居民多信奉原始部落宗教及基督教等。由于苏丹南北方在民族、宗教、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与矛盾,曾爆发了两次近50年的南北内战,200余万人在战争中死亡,数百万平民流离失所。2004年12月31日,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苏丹政府(北方)和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南方)在肯尼亚签署了《永久性停火协议》和《全面和平协议的执行步骤协议》。2005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特派团,向苏,决定成立联合国驻苏丹丹派驻1万名维和人员,以确保南北双方切实执行年初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同时为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