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台胞可享“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 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先行先试对台工作新做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1日09:47
  近年来,面对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变化,福建省法律服务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地处对台工作第一线的优势,主动与国家涉台政策实现新对接。特别是按照“积极主动、交流合作、扩大影响、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加快先行先试步伐,对台工作呈现领域不断扩大、内涵继续深化、质量有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工作成绩得到司法部肯定并多次在全国介绍经验。

  理念率先

  今年5月,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确定了对台工作“对接更准、联系更紧、服务更优”的工作理念,明确提出:在法律保障上,不仅要确保监所的持续安全稳定、实现“四无”,更要全面提升罪犯劳教人员的改好率,最大限度地预防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强来闽投资创业的台胞台商的安全感;在法制宣传上,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更要注重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为海西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台胞台商充分感受海西地域的人文素养和法制氛围;在法律服务上,不仅要进一步丰富服务品种,扩大服务范围,更要提升服务的深度、力度和针对性,更加及时有效保障台胞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

  基础争先

  强化调解基础,在全省共建立90个500人以上的台资、外资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涉台敏感区域、对台交往贸易的重要时段和容易引发涉台矛盾纠纷的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阶段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台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打牢保障基础,积极探索与台湾地区监狱加强服刑人员矫治、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利用台湾社会力量对台湾籍服刑人员开展帮教的形式和方法;深入研究台湾籍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和权益维护等法律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

  措施创先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司法行政服务台胞、服务海西建设的新领域、新途径,着力打造“量身定做”式的法律服务。

  全省共有14个司法行政机关与同级台办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组建涉台律师法律服务顾问团17家,为台办、台商协会、台企和台胞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各地还组织律师事务所与上规模的台资企业建立“一对一”互动关系,使律师服务台企更加直接、深入、贴心。着力开展“全覆盖”式的法制宣传。把涉台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依托“法律六进”,结合“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社区”,开展涉台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活动,重点宣传与台商经营管理、台胞在该省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举办闽台律师论坛,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设立分支机构,并公开推荐70家律师所接收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到福建实习和执业。

  质量领先

  坚持大力推动当地乡镇(街道)、村(居)调委会与属地台资企业建立调解联络员制度,对涉台企台商的纠纷,乡镇(街道)、村(居)调委会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坚持引导广大律师对涉台案件的当事人采取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在第一时间指定专人受理,及时介入。坚持引导各公证处在确保公证书质量前提下,对涉台公证普遍采取简化办证手续、特事特办、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申请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完公证全套手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