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击月球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撞月”未现尘埃云 科学家满意天文迷失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09:41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9日用两部航天器撞击月球以寻找有水证据。撞击没有像期待的那样激起壮观尘埃云,使天文爱好者们失望,但科学家们取得大量数据,认为撞月成功。

  未现尘埃云

  重约两吨的“半人马座”火箭美国东部时间7时31分(北京时间19时31分)以大约9000公里时速撞上月球南极凯布斯坑。火箭坠月之前,一颗卫星已从箭上分离,并拍摄下火箭撞月过程。4分多钟后,这颗卫星也撞向月球。

  美国航天局曾预计碰撞能激起高约10公里的尘埃云和引起约30秒的闪光。不过从已经公布的图像来看,无法看到这一场景。

  “我们本想看到溅起的巨大尘埃,但没有看到,”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迈克尔比凯伊说。

  不过,航天局说,观测仪器所捕捉信息证实碰撞发生,而且激起的尘埃足够科学家收集所需信息。

  这一项目副主管约翰马尔米堡说:“所有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发生什么了?但是,那并不意味我们没有取得有用数据。”

  这次撞月计划耗资7900万美元,目的是在常年没有阳光的月球极地寻找存在水的证据。这次任务同时也是美国2020年之前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计划的一部分。

  科学家满意

  尽管没出现尘埃云,但航天局科学家表示这是一次成功撞击,产生了大量数据。

  撞月找水活动首席研究员安东尼科拉普雷特说,这次撞击使研究人员获得了满意的光谱数据,可以用来分析撞击地点物质组成元素和它们在撞击生热后的变化,“如果有冰、水或其他什么物质存在,它们就会升华”,“我们已经获得需要的数据”。

  项目主管丹安德鲁斯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由于光线不足,所以还需要对拍摄图像进行处理,使研究人员更易看清。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碰撞)击起物质的性质是什么,”他说,“所有9台仪器都工作正常,我们得到了丰富数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