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图文:济南军区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维和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1日16:11
中国维和官兵与肯尼亚指挥官勘察路线。

帮助外军修建污水处理设备。史成军 摄

  中新网10月11日电

    题:济南军区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维和纪实

  作者 史成军

  自2009年2月20日中国(济南军区)第五批赴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正式履行维和使命以来,全体官兵以一流的标准、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了联苏团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275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工程兵大队被授予联苏团总司令“集体特别贡献奖”,8名维和官兵被授予联苏团总司令“个人特别贡献奖”。

  挺进拉加捷报频传

  早在2007年,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联苏团)就决定在拉加部署兵力,建设永久基地。然而,从瓦乌到拉加要经过千里热带丛林和密集雷区,虽然联苏团近年来几经努力,都没有部署成功。

  2009年3月上旬,联苏团总司令塔帕少将在视察瓦乌战区时指出:部署拉加,是联苏团本年度的核心任务。如何部署兵力到拉加,成了联苏团本年度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3月19日,联苏团总司令塔帕少将从首都喀土穆赶来,与二战区司令格利准将、工程兵大队大队长白永等对瓦乌至拉加道路实施空中勘察。在直升机上,联苏团司令塔帕少将说:“两个星期后,我将再赴拉加,检查中国工兵部署情况。”白大队长表示:“请将军阁下相信中国工兵的素质,相信中国维和部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在经过两次空中和两次陆路勘察后,工程兵大队16名官兵,在道路桥梁中队副中队长蒋磊的带领下搭乘联合国直升机率先进入拉加任务区,在一片丛林中平整场地,搭建板房。

  4月1日凌晨6时,维和工程兵大队16名道路突击队员在副大队长刘其扣带领下,携带平板车、推土机、装载机、拉水车等机械车辆,与世界扫雷组织人员一道,从瓦乌先行出发执行道路拓宽和排雷除障任务。道路突击队员顶着50℃的高温,在排雷的剧烈爆炸声中,用摩托锯清除路边树桩,用装载机推倒拦在路上的大树,推土机推平坑洼路段。

  4月3日,白大队长带领维和工程兵大队官兵,携带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车辆23台,连续行军,抵达拉加。

  在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繁重的维和任务面前,拉加分队叫响了“中国工兵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中国工兵”的口号。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拉加分队官兵建设了一座生活环境优美、防护设施完善、具备部署联合国机构和维和警察的条件的崭新营区。

  转战三地誉满两州

  DDR工程是联合国为推进苏丹南北和平进程的一项重要工程规划,主要为联合国执行非正规武装力量的“缴、散、返”工作建设办公场地。

  4月1日,在瓦乌执行了一个月维和任务的官兵在参谋长何伟的带领下,携带机械车辆,经147公里的艰苦行军,开始执行阿维尔DDR工程等任务。联苏团二战区最高行政长官阿塞法视察时称赞道:“中国工兵在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以DDR工程建设为主的11项工程任务,为苏丹南北和平进程做了突出的贡献。”

  大湖州首府伦拜克市因枪支泛滥导致部落冲突增加,安全局势持续动荡。鉴于阿维尔任务区工程任务即将完成,阿维尔分队作为战区一支工程作业能力全面、突击能力强的工程保障分队,联苏团命令8月上旬阿维尔分队撤回并部署到伦拜克地区,担负该地的DDR工程和后勤基地作业区硬化任务。

  从瓦乌到伦拜克全程245公里道路,长年失修,道路和桥梁损坏严重,道路两侧地雷尚未完全排除,道路沿线匪患不断、加之部落冲突频发,战区各出兵国维和官兵都称这条路为“生死线”!

  7月28日,何参谋长带领工程勘察小组,在肯尼亚部队的护送下前往执行道路侦察任务,历时3天,越雷区、闯危桥,过哨卡,为部署伦拜克提供了详实的工程数据。

  8月11日凌晨6时30分,万幼文政委带领陆路突击队员,携带平板车、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机械车辆从瓦乌出发。他们克服了道路泥泞、3座危桥、武装哨卡等重重困难,历时14小时,抵达伦拜克UN营区。这是中国工兵自2006年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以来首次在雨季部署成功。

  在随后的2个月里,他们共拉土石1360立方米,平整硬化建设场地2600平方米,架设外围三列铁丝网520米,搭建板房270平方米,并修建完善DDR工程建设的附属设施。

  36名官兵成功部署伦拜克并建设DDR工程,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联苏团瓦乌战区司令约翰在视察伦拜克时说:“中国工兵先后转战三地,在北加扎勒河州和大湖州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为联苏团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奋战瓦乌成绩卓著

  联苏团瓦乌战区是一个主要依靠空中力量进行人员和货物输送的维和任务区,数百万枚地雷和战乱创伤中断了诸多陆路运输线。3月上旬,刚刚部署到位的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便接到战区司令部通知:执行瓦乌联合国机场的扩建和升级改造任务。

  瓦乌联合国机场是一个土质机场,扩建和改造看似简单,但是对平整面、硬度等指标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一项数据达不到指标,都将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

  在机场进行工程作业,没有任何树木和房屋可以遮阳蔽日,官兵们暴晒于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踩在晒得发烫的土地上,不少战士的脚出现溃烂和患上脚气。遇到飞机起降,尘土扑面而来。但官兵们说:“累点苦点无所谓,看到机场每天一个新变化,就有一份喜悦在心头。”

  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一个面积达 20000余平方米,用土15000立方米的停机坪安全顺利扩建和升级改造完工。

  B型帐篷是瓦乌战区的一项大工程。场地要求为长36米、宽34米,帐篷高11米,占地面积达1224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直升机的修理工间。B型帐篷部件之多、结构之复杂,让联苏团工程技术人员望而却步。他们曾告诉中国工兵,搭建这样的帐篷至少需要4个月。对于第一次接触这种帐篷的中国工兵,他们边施工边总结,仅用3个月时间就搭建起来一座高标准的B型帐篷,再一次刷新了联合国的工作纪录。

  除了日常保障工作之外,大队还抽出兵力完成战区赋予协助肯尼亚保护营改造弹药库排水系统、修补搭建板房、缝补后勤基地C型帐篷顶棚、吊装自卸车、安装起降设备等多项工程保障任务。

  部署任务区以来,中国工兵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整个南部苏丹,在瓦乌、在拉加、在阿维尔、在伦拜克,都洒下了中国工兵辛勤的汗水。8月下旬,工程兵大队在联苏团建制部队评比中以绝对优势获得总分第一名。鉴于工程兵大队在维和期间的突出表现,联苏团授予工程兵大队联苏团建制部队最高荣誉——优质工程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