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广东旱情蔓延 逾5万名群众饮水受到影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16:57
  新华网广州10月11日电(记者陈先锋、詹奕嘉)随着降雨持续减少,广东旱情继续蔓延。目前逾5万群众饮用水受影响,逾80万亩农作物受旱。目前,广东已加大抗旱投入以遏制旱情发展。

  今年以来,广东省累计平均降雨量约1400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了约13%,一些山塘水库已经干涸。受此影响,广东自8月上旬开始旱象露头,并呈扩大和发展之势,一些地方的群众取水、饮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农作物受旱。

  “我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严重的干旱,好多水稻都活不了。”广东韶关市仁化县周田镇一位73岁的老农民对记者说。

  仁化县副县长黄付养告诉记者,该县今年8月下旬以来一直高温少雨,水库蓄水量不断减少。截至10月9日,全县山塘水库总蓄水量为20027万立方米,仅为正常蓄水量的78.2%,现在已有11座小水库和50%的山塘干涸。仁化县大桥水库就是其中一座已经将近干涸的水库。记者在水库边上看到,蓄水量263万立方米的大桥水库绝大部分已经干涸见底,仅余一小片水域,抽水机已经无法从这个水库抽水灌溉附近的农田。

  现在本是晚稻将近收割的季节,但记者在周田镇一条乡间道路上看到,两边农田远看郁郁青青,但走近一看,很多土地已经龟裂,用手一压,土块就全散了。这些土地上的水稻至今还未长出穗来,和野草差不多。只有接近山脚、地势低洼的水稻,才有部分已经结穗“掉头”。

  “由于缺少水分,有些水稻已经不可能结穗了,而很多结穗的庄稼水分不足,谷粒很小。一般来说,1000粒稻谷应该重30克,但今年1000粒稻谷可能只能达到20克,减产不可避免。”仁化县农业局局长邓志立说,“由于水存量有限,又不知何时才会下雨,我们只能忍痛抛弃部分生长太慢、地势太高的作物,救那些还可以救、方便救的水稻。”

  据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介绍,这次旱情遍及广东东部和北部大部分地区,主要有韶关的翁源、曲江、仁化,汕头的南澳、潮阳等地。截至10月9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83.25万亩,其中重旱10.59万亩、干枯1.16万亩。

  为尽快缓解旱情,广东省各级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抗旱投入,组织基层抗旱服务组织到村到户,遏制旱情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已累计出动68.84万人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45万台套,投入抗旱资金6774.38万元。

  不过,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广东省防总表示,目前正值深秋,大规模降雨的机会已微乎其微,相关地区须备战和抗御已经来临的秋旱乃至今冬明春连旱大旱,抓住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