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26次南极考察亮点揭秘:“捡”陨石、探冰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1日22:12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1分报道,我国唯一一艘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再次扬帆远航,执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与往年的南极考察相比,这次考察有两大亮点。

  亮点一:格罗夫山“捡”陨石

  位于中国南极中山站南面500公里的格罗夫山区,是南极陨石最富集的地区之一。陨石对于认识天体的形成与演化以及地球成因有着重要价值。降落在南极大陆的陨石被冰雪所包裹并随着冰雪流动,当冰雪在前进中遇到阻挡,逐渐融化,陨石便富集裸露于表面。所以,南极陨石数量大,类型多,储存年代久,少污染,显得尤为宝贵。中国的南极考察队员经过四次格罗夫山内陆考察,发现的陨石已有9834块,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将开展第5次格罗夫山考察,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捡”陨石。

  亮点二:南极最高点探取深冰芯

  南极冰芯直接记录着远古时代的大气组成,蕴藏着珍贵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找到年代久远的冰芯,对于重建地球的历史演化以及预测全球气候和环境的演变意义重大。迄今为止,已有俄罗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在南极冰盖上钻出了180多个不同深度的孔,取得了一系列冰芯样品。目前钻探最深的孔已达到了3642米,提取年代最久远的深冰芯已接近100万年。

  2009年初,中国建成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昆仑站所处的冰穹A地区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区域,被人们称为“冰盖之巅”,也是国际公认的南极冰盖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由20人组成的考察队将开展前期工作,在南极冰盖之巅平整作业场地、建立深钻车间、预埋钻探机器,为深冰芯钻探作好准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