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兑现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804人从中受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00:33
  人民网银川10月11日电(记者周志忠礼牧)近日,宁夏召开“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兑现大会,804名服刑人员分别受到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离监探亲刑事、行政奖励。此举书写了宁夏监狱史新的一页:单次减刑释放人数最多、离监探亲人数最多、社会参与规模最大。这一“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受到包括服刑人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宽严相济”,是我们党和国家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对刑事犯罪区别对待,做到既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维护法制的严肃性,又尽可能地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今年5月份,宁夏司法厅党委经过研究,明确提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宁夏监狱系统组织开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专项活动。5月26日,监狱局开始进行制定条件、排查摸底工作。

  在摸底排查中,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过失犯和剩余刑期较短的服刑人员,还有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女犯、年龄在60周岁的男犯,尽量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宽则宽”的精神,最大幅度地转化消极因素。同时,坚持“该严则严”的要求,对一些涉黑涉恶团伙的骨干分子、严重贩毒分子以及拐买妇女儿童、投毒、爆炸、杀人等危害严重的重大刑事犯罪的罪犯,坚决不放在放宽减刑幅度的范围之内。对1997年10月1日以后判决的累犯以及因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不得假释,统筹兼顾了“宽”和“严”的标准。

  在专项活动中,宁夏司法厅主要领导先后带领监狱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检查指导,重点对各监狱办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过程中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条件,办理程序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呈报材料是否真实、齐全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各监狱注重质量,不刻意追求数量,确保不该放的一个也不能放。期间,监狱局在司法厅的严格要求下,多次召开会议,严格工作纪律,要求对工作中违反法律法规、徇私舞弊的警察,一旦发现,一律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于工作过失、违规违纪造成一定影响的领导干部和干警一律先停职,再做处理。由此,极为有效地保证了此次专项活动的积极、顺利、健康的开展。

  9月25日下午,宁夏自治区司法厅在银川监狱成功召开了全区服刑人员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专项活动兑现大会。兑现大会由司法厅副厅长陈刚主持。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和各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领导以及30名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共有804名服刑人员受到刑事、行政奖励。其中,479名服刑人员依法获得减刑,40名服刑人员获得假释,13名服刑人员被批准保外就医,272名服刑人员被准予离监探亲。当天下午,宁夏全区各市、县(区)1000余名服刑人员亲属从四面八方赶到银川监狱迎接自己的亲人。

  截至9月29日下午5时,专项活动中获准离监探亲的272名服刑人员全部安全返回监狱;截至10月8日下午5时,通过与宁夏各市、县(区)公安局、司法局对接联系获悉,本次获准减去余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服刑人员,没有发生一起安全问题。

  此次贯彻党的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专项活动,创造了宁夏监狱刑罚执行工作史上的“三个之最”,即:单次减刑释放人数最多、离监探亲人数最多、社会参与规模最大。在804名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离监探亲的摸底、审核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造假行为,没有一起违反法律法规、徇私舞弊和工作过失的行为,这次专项活动的圆满结束,必将对宁夏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保障社会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