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专项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 最高拘留15天(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12日01:40
沙坪坝三峡广场的人行道口被“摩的”占据
沙坪坝三峡广场的人行道口被“摩的”占据

超载、加遮阳伞、不戴头盔等行为属违法行为 郭娟 制图
超载、加遮阳伞、不戴头盔等行为属违法行为 郭娟 制图

  摩托车违法上路 最高拘留15天

  主城今起专项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四种行为按法定上限处罚

  本报讯 今日起,主城将专项整治摩托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市公安交管局昨日称,摩托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法定上限处罚,在整治中阻碍民警执行职务、强行冲卡的,一律依法拘留。

  市车管所统计,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摩托车约90万辆。近段时间以来,因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导致事故频发。市公安局交管局昨日称,此次专项整治旨在根治主城摩托车交通违法突出的顽疾,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整治重点包括摩托车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超载、非法加装遮雨伞和影响交通秩序的乱停乱放等,同时兼顾整治货车无牌、冒装、闯禁、沿途漏洒、特种车违法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南岸区、高新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被确定为整治重点地区,其他区县(自治县)参照组织实施。

  市公安交管局透露,此次集中整治没有具体截至时间,将作为长效机制持续进行。整治方法有二:一是巡逻,二是设站检查。整治目标是主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车辆遵章率达到98%以上。

  70%

    交通事故

  逾七成与摩托有关

  市公安交管局统计,2006年至今年9月,我市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共21048起,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71.44%,意味着全市逾七成以上交通事故都有摩托车的份。

  其中,摩托车负同等以上责任的有8166起,造成1024人死亡,11886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04.2万元,分别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27.72%、23.38%、27.86%、10.15%。

  摩托车负次要责任及以下责任的交通事故共12882起,死亡1552人,伤18960人,直接财产损失971.3万元,分别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43.72%、35.44%、44.44%、19.56%。

  摩托车为何最易出事?除了车身相对“弱势”外,交通违法突出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处长康建培称,由于相当数量的摩托车司机忽视交通安全,或无证驾驶,或超载、不戴头盔,或在快车道上与机动车抢行等,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10%

    发生事故

  顺利追偿不足一成

  摩托车引发大量交通事故的背后,另一个问题不容忽视:赔偿。

  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渝籍摩托车约90万辆,实际在全市范围活动的摩托车超过百万辆。这其中有其他省市牌照的摩托车,还有无牌无证的摩托车。

  即便是已登记在册的摩托车,其投保交强险的比率也在逐年减少——由于交强险须每年一保,而摩托车不需要每年年审,所以即便第一年登记注册时投保,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摩托车车主也主动省却了这部分费用,造成续保率低。

  “从办案情况看,摩托车交通事故后,顺利追偿者不足一成。”市交管局称。

  据介绍,发生事故后,大多数摩托车车主通常采用两种办法:一是弃车逃逸,毕竟一辆摩托车的价值,与伤人、致人死亡后的赔偿不成正比;二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但也不全部是耍赖,而是因为绝大多数摩托车车主并不富裕,加上没有保险公司的赔付,动辄数万、数十万的赔偿款,的确难以拿出。

  4种

  重点查处

  摩托驾乘四大乱象

  此次重点查处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四类: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超载、非法加装遮雨伞。据悉,从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看,上述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摩托车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

  市公安交管局表示,对于上述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法定上限处罚,坚决杜绝放任不管或减轻、降格处理。对阻碍执行职务、强行冲卡的人员,一律依法拘留。如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当事人,将处以500元——2000元罚款,并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为确保整治效果,交管部门将联系相关部门切断摩托车交通违法的源头。以“打伞”为例,大部分摩托车非法加装遮雨伞的行为,往往是在摩托车修理店完成。交管部门将联系工商等部门,对修车铺类似违规业务予以取缔。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对于不戴头盔的处罚规定,不但适用于摩托车驾驶人,同样适用于乘坐人。

  8区

  主城八区

  各有整治重点区域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主城八区都有各自的重点整治区域。

  其中,渝中区的重点整治区域是整个渝中半岛;江北区的重点放在整个观音桥片区;渝北区将在新牌坊、加州片区重点布置警力;北部新区的重点整治区域在火车北站片区;南岸区的重点放在南坪商圈片区;高新区重点在高新园区片区;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的重点整治区域,则分别是杨家坪商圈片区和三峡广场商圈片区。

  市交管局表示,上述区域将作为首批重点区域,实施严格整治,确保实现重点路段、路线的车辆遵章率完成98%以上。随后,整治工作将逐步推进,遍及整个城区。

  街头摩的打堆堆

  逼得行人绕路走

  交管部门今起专项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那么主城摩托车道路交通现状如何呢?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走不走?到处都堵得很,坐摩托最方便!”昨日中午,渝中区较场口301车站,一辆公交车刚一停靠,成群的“摩的”司机便围上去拉客。车上下来的乘客好不容易才能从打堆堆的“摩的”中挤出来。

  记者看到,301车站旁人行道上停放着十余辆摩托车,司机们聚在一起说笑聊天。人行道约有三米宽,摩托车就挡住了一半的路,行人较多的时候,人行道显得分外拥挤,不少行人都绕路走。每当有公交车停靠,“摩的”车主们便“哗”的一下包围上去,堵住车门拉客。一位从301路车下来的市民告诉记者,有三四路公交车都在这里停靠,好几次都是因为摩托挡路,公交车进不了站,乘客上下车非常不便。“这里又是弯道,又有红绿灯,摩托车乱窜真的很不安全。”

  在得意装饰城、石灰市菜市场、药材市场、花街子、响水桥等路段,记者也看到许多载客“摩的”。得意装饰城门口一家烟摊老板黄女士告诉记者,非法营运的摩托车主要集中在车站、宾馆门口、娱乐场所等人流多的地方,较场口是中央娱乐区,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很多,所以“摩的”也越来越多。她说经常看到有人跟“摩的”司机吵架扯皮,有的是因为人遭挂了,有的是因为车遭挂了。“闹市区到处都是破烂的摩托,不但有安全隐患,也影响城市的形象。”黄老板说。

  本版稿件由 记者 涂静 谈露洁 冉文 实习生 曾觅 摄影报道

  驾乘摩托

  四大注意

  头盔 合格的才安全

  “戴不戴头盔,看起来是小事,却往往是生与死的区别。”交警渝中区支队支队长陈军,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醒摩托车驾乘者。

  他说,摩托车行驶速度快,安全防护设施差,驾乘人员在遇到刮碰或摔倒时,极容易造成头部受伤。而最有效的防护装备,就是合格的专用安全头盔。摩托车安全头盔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减轻撞击时对驾乘人头部的伤害。因此,选用专用安全头盔,并系安全头盔带,是市民驾乘摩托车出行的第一道安全保险。

  车道 右侧慢速通行

  摩托车体积小,机动性好,争抢快车道、遇堵时在各种车辆间“穿花”的现象,在我市并不鲜见。然而,类似通行不仅给周围的驾驶者带来安全隐患,对自身也极其危险。按照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摩托车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不准在左侧快速车道行驶。右侧通行不仅是遵守法律规定,也能对他人和自身的安全起到保障。

  驾乘 问题摩托莫坐

  问题摩托车包括没有车辆行驶证、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达到报废标准、非法加装遮雨伞等等。遇到此类摩托车时,市民不要驾乘,因为这样的问题车往往意味着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交通隐患巨大。

  载物 不超相关标准

  超载(无论人、货)是摩托车事故的重要诱因。按照法律有关规定,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超过1.5米、长度超出车身0.2米、宽度超出车把0.15米的,不准上路行驶。同时,摩托车驾乘人不得超过2名。搭载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不准上路行驶。

  此外,不乘坐无证驾驶的摩托车,主动杜绝无证驾驶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