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打造“低碳城市”发展新概念 实现双赢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04:05
  低碳产业、低碳博物馆、绿色经济……从2008年初首次推出“低碳城市”试点至今,一项项节能减排的项目在我国各大城市启动。仅仅一年时间,全国多个城市纷纷提出建设“低碳城市”的构想,创建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新布局。

  争相打造“低碳”名片

  2008年初,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当时的建设部以河北省保定市和上海市为试点,推出“低碳城市”发展示范项目,低碳城市建设在我国正式起步。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定义,低碳城市是指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低的水平。

  从试点到现在,“低碳城市”迅速受到各地热捧。珠海、杭州、贵阳、吉林、南昌、广元、赣州、无锡等多个城市提出建设“低碳城市”的构想,“低碳城市”悄然变热。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社会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李宇军教授说:“低碳城市热现象说明这一城市发展的新概念被广为接受,同时也说明它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低碳城市热现象绝不是地方政府的一腔热情,在建设中,原本碳排放量较大的地方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持低碳城市计划。

  在江西省赣州市,作为全市钨、稀土等行业的“领头羊”的虔东实业集团等17家“耗能大户”与政府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在2008年,这些耗能企业节能近11万吨标准煤,不仅减少碳排放量,也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步伐越走越快,也越迈越大。

  目前,珠海和吉林两市已经申请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杭州提出要在全国率先打造“低碳产业”和“低碳城市”,并着手规划建设杭州低碳博物馆……

  “低碳城市”实现双赢

  “低碳城市建设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李宇军说,以建设“低碳城市”为目标,政府通过制定和实施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发展绿色产业,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同时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能够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双赢局面。

  以保定市为例,在河北省公布的2008年经济发展统计报告中,保定市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地方一般财政收入增速,双双第一次冲上河北第一的位置,其中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产业增速更是高达40%。在经济产业迅猛增长的同时,减少碳排放量不打折扣。2008年,保定“中国电谷”建设项目累计售出光伏产品与风电产品分别为500兆瓦和5089兆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64万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也提出,低碳城市建设是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载体,将引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趋势。同时《蓝皮书》也指出,低碳发展是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然选择,有效利用能源是低碳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

  “低碳城市”任重道远

  “低碳城市”这个新鲜事物,目前继续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但“低碳经济区”或“再生能源经济区”等的大量兴建,也造成光伏、多晶硅等产业产能过剩。李宇军说:“低碳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变革的过程。”

  李宇军建议,建设“低碳城市”,应根据各自现有的城市特点,在充分论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具有自己城市特色的建设规划,有步骤、分阶段实施,不能急于求成。

  低碳产业、低碳技术和低碳消费是建设“低碳城市”的三大支撑力量。在这三个方面,我国的低碳城市建设面临巨大挑战。“低碳产业经济总量比重低,不能支撑低碳城市的发展;低碳技术水平较低,不能满足低碳城市发展的需要;低碳消费社会氛围没有形成,制约低碳城市的健康发展。”李宇军说。(南斌峰杨若愚 郑 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