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建公益网救助被拐儿童 集各省志愿者与刑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12日04:12

  志愿者与职能部门的互动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田国垒

  “目前志愿者组织已经和公安部门形成了较好的良性互动,并且效果非常好。”“宝贝回家”志愿者组织创始人张宝艳告诉记者。

  为遏制拐卖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今年4月9日,公安部部署了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专项行动”。在这次“打拐”行动中,公安部特别强调动员社会力量“打拐”。

  在5月7日发布的“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专项行动简要情况”中,明确提到“要主动与民间‘寻子联盟’、‘寻子网站’以及被拐卖儿童、妇女的家长、亲属交流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共同做好打拐工作”。

  据悉,“宝贝回家”网站建有一个超级QQ群,群里的成员是各省的打拐办刑警。

  “以前是通过志愿者个人关系一点点地打听查找,现在我们通过对比得出的有效信息直接反馈给当地公安部门,大大提高了寻亲的精准度。”张宝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8月14日,福建省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刑侦总队召开反拐工作座谈会。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政厅救助管理总站和妇联的主要负责人和“宝贝回家”的两名志愿者参加了座谈。

  但这两名志愿者对与职能部门在协作中遇到的问题仍不乐观。“我们是民间组织,能做的只是举报和提供线索,现在每当我们向有关部门举报和请求帮助时,很多部门喜欢跟我们打太极,这就需要相当的水平和能力与他们沟通。”志愿者薛健说。

  对此,福建省公安厅刑侦二队副队长欧孝震表示,“‘反拐’和儿童城市街头乞讨问题不是公安一个部门的事,需要政府其他部门如民政、城管、卫生等部门共同发挥作用解决。如果其他部门不能很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会使公安的‘反拐’力不从心,并陷入相当尴尬的境地。”

  志愿者金剑辉表示,志愿者承担的东西太多,不仅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发现被拐儿童,有时还被要求提供确凿的证据。志愿者提供举报后,调查等后续的工作,公安等部门应该跟上。但目前来看,良性互动还没有真正运转起来。

  薛健也认为,“宝贝回家”志愿者组织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反映的情况不能及时解决。“其实我们现在做的这些事,很多都是相关职能部门分内的事,是他们应该去做的。可真正有事情时,总是找不到这些所谓的相关部门。”

  对此,欧孝震认为,这是基层派出所工作本来就繁重,同时又对打拐专项活动认识不到位造成的,“以后我们接到举报后会督察线索,让接到线索举报的派出所限时作出反馈。”

  据欧孝震介绍,目前福建在寻找失踪儿童和排查流浪乞讨等疑似被拐儿童时开始逐步采用DNA检验技术,有5类人员需要采血检验DNA并入库:解救的被拐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流浪乞讨的儿童,确认被拐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

  目前,如果福建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在街头发现有成年人带着儿童在街头乞讨,并将情况举报给公安机关,行乞的成年人和儿童将会被带到采血鉴定中心进行DNA鉴定,如两人不是亲子关系,公安部门将会着手侦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