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媒曝中国正巧妙地插手缅甸 专家称是对中误解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2日07:55

  印媒渲染印军总长访缅 称中国正将缅“拉入怀抱”

    据10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迪帕克-卡普尔11日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以进一步推进双边防务合作。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卡普尔访缅“意在中国”。

  《印度时报》的报道称,在印度支持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以及缅甸民主运动的数年间,中国“巧妙地插手缅甸,与军政府建立战略关系”,“印度也开始考虑转变政策。近年来逐渐加强与缅甸的外交和军事联系,以确保中国无法在该地区对印度形成战略包围”。

  加尔各答新闻网的报道也认为,缅甸作为印度东面的第二大邻国,对实现印度的“东向政策”十分关键,而中国正在试图将缅甸“拉入自己怀抱”。报道还说,“卡普尔出访发生在中国宣布建立一条连接缅甸边境的铁路之后,这一行动令印度军方担心,因为一旦印中发生对峙,中国可以利用这条线路运兵”。报道进一步分析说,缅甸在地缘政治上对印度非常关键,它为中国提供了印度洋的孟加拉湾以及马六甲海峡的入口,那里是能源运输的主干道。

  中国社科院学者孙士海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和哪个周边国家关系好,印度就担心是针对它,这是对中国的误解,说明印度一些媒体和战略分析家还在用落后、过时的地缘政治思维看待中印关系。(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赵 田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亮亮)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