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的与小天鹅同时停牌 白电业将上演三国争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08:46
  美的电器与小天鹅日前同时发布公告,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两公司同时停牌。分析人士认为,美的电器对小天鹅资产重组的完成,意味着自2005年以来家电企业对国内白电行业的布局基本成型,未来市场上将形成海尔、美的等几大巨头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以空调、洗衣机、冰箱为主要产品的白电行业,尽管品类较多,但近几年来优势企业不断推进重组整合,使得行业的集中度持续提高,已呈现与彩电行业类似的由少数企业主导的格局。以彩电为主要产品的黑电行业,在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后,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创维、海信、TCL等六大企业主导市场的局面。

  在将洗衣机资产整合至小天鹅这个平台后,美的集团在白电行业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这也预示着国内白电市场几大巨头之间的争霸战会更趋激烈。

  自2005年以来,白电行业整合就风起云涌,主要有彩电企业“跨界”进入和白电行业自身整合两种模式,前者主要有海信入主科龙、四川长虹控股华意压缩和美菱电器,后者则主要是美的近年来对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的一系列收购。而从目前各巨头“圈地”的结果来看,在未来的白电产业格局中,海尔、美的、海信、格力将成为市场角逐的主要力量。

  美的在2004年之前没有冰箱、洗衣机等产业,通过收购重庆通用、荣事达等企业才得以进入这些产业,而2008年对小天鹅的收购,则是为了尽快补齐自身在洗衣机产业的“短板”。

  自2008年收购小天鹅以来,美的电器一直在对小天鹅旗下的非主营业务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清理。此后,美的电器将成为“美的系”的空调、冰箱业务平台,而小天鹅也将成为“美的系”洗衣机平台。

  目前国内洗衣机行业还处于“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海尔凭借完整的产品线、覆盖全面的销售网络和强大的品牌优势,占据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品牌则是荣事达、小天鹅和松下,三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在8%左右。如果小天鹅成为美的旗下洗衣机业务的平台,“美的系”在洗衣机市场的总体份额则有望接近20%,对市场多年来的老大海尔形成实质性挑战。

  业内人士还指出,随着国内白电市场整合暂时告一段落,海尔、美的、海信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后,将显著增强自身实力,最终实现从上游原材料采购、研发到下游销售渠道资源的共享,产业链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