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煮男”一族网络迅速崛起 男儿华丽转身进厨房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12日08:53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煮男”一族网上兴盛 “须眉”华丽转身进入厨房 

  商报记者 殷婷婷

  近日,“宅男”之后,网上兴盛一词“煮男”——在家庭承担煮饭职责,替代“煮饭婆”成为一家之“煮”的快乐男士。“须眉”华丽转身,进入厨房,其中原因,网友众说纷纭。

  “煮男”一族迅速崛起

  近日,网上问答中有这么一个问题:什么是“煮男”时代?问题一抛出,不到半个月时间,已引来4.8万多次点击浏览,90多位网友发表观点。记者在搜索引擎中敲入“煮男”一词,能找到相关网页约58900篇。

  那么,何为“煮男”?得票率较高的网友“祈祷_qd”跟帖道:“煮男”是继“奶爸”后对特定男士群体的又一新名词。顾名思义“煮男”是特指那些在家庭里承担煮饭职责,替代“煮饭婆”成为一家之“煮”的快乐男士。

  多数网友支持“须眉”变身“煮男”,表示家庭“煮男”可通过烹饪劳作,来为爱情保鲜。但也有一些人否定:“一个年轻人应该有更多重要的事情去做,有空闲学做饭的男人不是没本事就是没理想!”

  不过在“结婚后,谁做饭?”的在线调查显示,57288名参与调查者中,有65.8%的人赞成“结婚后男方做饭”,只有16.7%的人认为“做饭是好妻子的必要条件”。这些数据表明“煮男”时代日益临近。

  “煮男们”生活也多彩

  在“史上最长黄金周”中,市民小邱再次过了把“煮男”瘾。小邱在郑州媒体圈从业近10年,老婆是位教师。别看他是北方爷们,却有一手好厨艺,尤其擅长卤面、臊子面和包饺子。

  “我是自己弄馅、自己擀皮儿、自己包。”小邱说,因为爱人工作忙,做饭就落在他的肩上。

  无独有偶,不少“煮男”网友也纷纷写博记录自己的“煮男”生活。网友石头记就在博客中“晒”自己当煮男的幸福一天。

  其实,影视界中也不乏“煮男”。享誉国际的名导演李安在不得志时,有一段长时间的“家庭煮男”生涯。李安曾包揽了所有家务,买菜、做饭、带孩子。在这段日子里,李安不仅写出了改变命运的《推手》和《喜宴》两个剧本,还练就了一手好厨艺,这也成为日后他另一部代表作《饮食男女》的灵感所在。

  “煮男”盛行,原因不少

  “煮男”为何盛行?网友见仁见智,“祈祷_qd”说: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对食品安全的愈加重视,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下馆子的次数越来越少,选择回家进行“DIY”的越来越多,这也促使“煮男”盛行。而在中国,也是因为特定社会氛围和环境造就了“煮男”一族。

  除了节省持家外,有网友称,现在男女平等,女人独当半边天,这也和“煮男”时代来临有关。

  “常在心间”的博客中摘录道,在现代社会,以高学历为主的精英女性群体往往事事追求完美,常年奔波忙碌于事业与家庭的两端,力求将各种角色都扮演得精彩绝伦,其结果往往是让自己在身体、精神、事业、家庭方面都付出昂贵的代价。精英女人应该走出“完美”陷阱,尝试要求丈夫分担和分享家务。“家庭煮男”是一种不错的现象,值得鼓励。

  此外,爱家爱老婆,也是“须眉”进入厨房的一大成因。网友“黄牛刀”认为,不管是男还是女,做饭只是为心中最爱的家人、孩子吃,也是压力的一种缩减。一顿饭包含了太多的爱,太多的亲情,不需要给太多的帽子,不能说喜欢做饭的男人就没有理想,事业不成功,一个人一辈子做多少事情,重要的是如何去决策,而不是盲目地去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