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安全形势面临挑战 或催化新军事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09:06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中午,一伙恐怖分子化装成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士兵乘坐货车企图闯入巴基斯坦陆军总部,在第一个检查站遭到拦截后同巴军方展开交火。恐怖分子在向第二个检查站突进时再次遇到阻击。5名恐怖分子稍后闯入了陆军总部附近的一座巴安全部队大楼,劫持了大量人质同巴军方对峙。

  当地时间11日清晨6时,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开始解救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数十名人质。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少将11日说,整个行动持续了3个半小时,安全部队共营救出人质39人,打死4名恐怖分子,并抓获了1名巴基斯坦塔利班重要头目奥斯曼,有3名人质在行动中死亡。奥斯曼涉嫌策划并参与了今年3月发生在巴东部城市拉合尔针对斯里兰卡板球队的袭击事件。

  位于拉瓦尔品第的陆军总部距离首都不到30公里。记者曾数次到陆军总部采访,其戒备森严的安保工作给记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阿巴斯认为,挟持人质要挟军方是这起袭击事件的主要目的。

  11日,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等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警方在两城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逮捕了大量恐怖嫌疑人。据阿巴斯介绍,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巴军方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共有8人牺牲,其中包括一名准将和一名中校。恐怖分子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气焰嚣张。

  巴内政部长马利克表示,这些武装分子都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而恐怖分子袭击陆军总部时穿着军方的制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5日在袭击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办公室时也穿着安全部队的制服,可见,恐怖分子比以前更加善于伪装和策划。

  分析认为,巴基斯坦塔利班在过去一周时间内连续发动3次重大恐怖袭击,是为表明在其重要头目马哈苏德被炸死后,仍有能力针对安全防范措施严密的重要目标发动袭击。另一方面,塔利班发动袭击的目的也是为了阻止巴军方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动军事行动。10日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就宣称对袭击负责,并且要求巴军方结束在西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10日分别发表声明,对陆军总部发生的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绝对不会向恐怖主义势力低头,誓将恐怖主义势力铲除干净。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武装此次袭击陆军总部不会起到让军方屈服的作用,相反可能成为南瓦济里斯坦新一轮军事行动的催化剂。(人民日报伊斯兰堡10月11日电孟祥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