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规 降低外汇管制走向金融开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2日09:30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47分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QFII制度,它是2002年11月在我国开始实施的。那么,和2002年QFII制度的规定相比,新颁布的《规定》将单家QFII机构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允许QFII机构开立不同性质和类型的资金账户;将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明确开放式中国基金管理原则,并在账户开立、锁定期管理、资金汇兑、申购赎回等环节给予了便利。

  配合《规定》的出台,《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做出相应调整,主要是简化了证券经营机构申请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程序和所需材料,缩短了流程,扩大了投资范围。

  首先从外汇管理制度来看,它肯定是要逐渐的减少管制,降低门槛,越来越开放,这也符合人民币逐步国际化这样一个大背景的要求

  其次,从短期来说,考虑到上半年我们外商直接投资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那么增加一部分国际金融机构或者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投资,也会使得流入中国的外资从总量上有所弥补。

  如果从热钱的角度来讲,热钱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外汇管制,如果把门槛放低,放松管制,就意味着更多的国际资本被纳入到正规的管理范围之内,用疏代替堵,规避管制的热钱自然就会减少;另外,目前上海正在极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未来也有可能会筹建国际板,让境外公司到中国来上市,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因此,外管局进一步开闸放水,降低门槛,也是一种未雨绸缪的长远考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