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子请柬祝福受捧 “结婚潮”催生勤俭型婚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09:37
如今沪上年轻人办一场婚事,费用不菲。 殷立勤摄(资料照片)

  红色请柬上“蝴蝶”飞舞,还伴随悠扬音乐,这样特别的婚礼请柬竟然完全免费;通过视频远距离观礼,既分享了亲友婚礼的甜蜜,又节省了来回路费……随着又一波“结婚潮”的到来,婚礼成本水涨船高,一些新人和获邀的宾客纷纷想足办法节流,富于创意的勤俭型婚礼开始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

  “你今天收到婚礼请柬没?”进入10月以来,在浦东大道一商务楼工作的沈小姐已接到8张婚礼请柬,“按每场婚礼送300元计算,8场婚礼就是2400元,实在吃不消啊”!

  “吃不消”的不仅是接到“红色炸弹”的宾客,还有准备在今年结婚的新人们。据市婚庆行业协会国庆长假前预计,“十一”期间沪上举办婚礼的人数达4万对,迎来近3年中结婚潮的最高峰,而这波结婚高峰将从“十一”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形成长达三个月的“结婚潮”。随着结婚人数的猛增,结婚成本也在增加,预备今年11月结婚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原本几千元的婚礼司仪目前开价已经近万元,婚宴价格也在悄然提升。

  面对居高不下的婚礼成本,一些新人和宾客也想出种种办法节省婚庆开销,一些新人甚至将“瘦身”后的婚礼成本列出明细对比贴到网上供准新人们参考。

  “分开请客是个好办法!”预备在今年11月初结婚的曹先生因为无法定到摆满30桌酒席的场地,不得不分开请客,但一算成本,发现竟然降低了两成:“比如年轻的朋友可以吃火锅、烧烤,家庭成员在弄堂口吃家常菜实惠又温馨,酒水也节省下来了。”而今年10月1日结婚的付先生和黄小姐因司仪“跳价”,索性自己主持自己的婚礼,宾客则成了“表演嘉宾”,皆大欢喜外还省下了4000元的司仪费。

  不少新人和宾客还纷纷动用“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10月2日刚刚举办婚宴的吴小姐采用了最环保、最低价的电子请柬,这种电子请柬未花费吴小姐一分钱。通过一家专门的婚庆网站,吴小姐自己动手设计了请柬的样式,填好婚宴日期、地点和新人姓名,再通过电子邮件群发给亲朋好友,还能把电子请柬的链接地址复制下来,直接在QQ、MSN上发给对方。这样的电子请柬与传统请柬相比不仅具有动画效果,还能配上音乐,更重要的是收到请柬的朋友只需点一下“填写回执”,就能把来宾姓名、赴宴人数直接反馈回来,方便了吴小姐统计出席人员。

  今年10月8日,市民刘小姐参加朋友婚宴时,发现朋友为邀请远在外地的朋友参加婚宴,专门在机场、磁浮车站设了大巴迎接,新人和远道而来的宾客开销都不小。为此刘小姐和婚庆公司商量,准备在自己的婚礼上架上摄像头,向在外地的朋友们“直播”,同时接受这些远方朋友的祝福。

  一些宾客赠送的“贺礼”也不再是礼金,而是贡献出自己的“一技之长”。擅长裁剪的冯小姐送给朋友李小姐的结婚礼物,就是为李小姐量身定做的婚纱,而预备今年底结婚的陈小姐,摄像、化妆、司仪等全部由亲友代劳,省下了一大笔开销。(记者简工博)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