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秦始皇陵园出土王子头骨 有望模拟秦始皇(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09:35
  自上世纪50年代,考古人员开始对陵园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半个多世纪来,发现了大型地面建筑遗址十多处,大型陪葬坑、陪葬墓、修陵人墓等600余座,出土重要文物5万余件。从昨日开始,116件(组)秦始皇帝陵园精品文物开始对外展出,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记者邀请秦兵马俑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芸揭开这些“精品”背后一个个神秘故事。

  王子“惨遭”铜镞射杀

  在116件展品中,唯一一件插铜镞的颅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一颅骨的主人是谁,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王芸说,该颅骨出土于陵园外城的上焦村。在上焦村考古人员共发现了17座陪葬墓。这些墓主人都是秦朝惨遭杀害的王子和公主,他们去世时大多仅有一二十岁。

  王芸解释说,此次展出的颅骨则可能为一王子在玩耍时,惨遭射杀。因为该颅骨的下颌骨向前凸出,表现出十分痛苦和惊恐的模样。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人们可根据颅骨来模拟王子生前的模样,而王子与秦始皇必定有相似的地方,也可模拟出秦始皇的模样。

  王芸说,秦二世胡亥称帝登基后,将秦始皇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一一捕杀,有的被斩首示众,有的被射杀。17座墓葬的发现,也为人们证明了2000多年前的那些血案。目前,少部分墓葬已被发掘,出土了不少文物精品,其中一件张口鼓目的银蟾蜍,极其珍贵;还有一枚“荣禄”的印章,王芸推测可能当时有王子名叫“荣禄”。

  文官俑“改名”袖手俑

  在陵园发掘中,曾在K0006号坑中出土了8尊头戴长冠,颔首低眉,腰挂削及砥石(磨刀石)的立姿陶俑。在古代“削”就是小刀,用以刮掉竹简上的字,专家推测,这些陶俑的作用是皇上如果有什么旨意,他们马上就会拿出竹简,记载下来,如果写错则立即会用“削”刮掉重写。

  这些陶俑的发现一改以往兵马俑皆“武”的模样,被人称为“袖手文官俑”。然而,这次在展出时却隐去“文官”字样。这是为何?王芸解释说,在K0006号坑中,除了袖手俑外,还有御手俑,还有马、车、铜钺。文官俑的叫法引起了很大争议,也有人将其认为是司法人员,但都没有确定。这些陶俑不是武将,是不是文官难以确定,在此次展出中,因其双手均笼于袖中,故称其为袖手俑。

  14面“骰子”不知咋玩

  在众多文物中有一件小玩意——石博茕(qióng),与今天的骰子十分类似,却有14面,它出土于何处,是干什么的呢?

  秦始皇将其陵园修有内城、外城,殿寝有正殿、偏殿。殿内青石铺地,十分讲究。王芸说,正殿为秦始皇灵魂的主要居所,而偏殿则为其灵魂的休闲娱乐场所。石博茕出土于偏殿,为秦始皇玩耍之物。这枚骰子有14面,每面都刻有一个字,其中一面刻有“骄”,一面刻有“”,而另外12面则依次刻有数字1到12。

  专家推测,石博茕可能为骰子的雏形,但14面的骰子到底如何来玩呢,又如何演变成今天的6面?目前还不得而知。

  秦陵第一鼎藏身百戏俑

  “鼎”在古代属于礼仪器物。在这116件(组)文物中,号称秦陵第一大鼎竟和杂耍陶俑一起组合展出,让人疑惑。

  该大鼎号称秦陵第一大鼎,也是目前秦陵出土的唯一一个青铜大鼎,重约200多公斤。王芸解释说,大鼎出土于百戏俑坑内。百戏俑坑目前出土了10余件陶俑,陶俑举止神态各异,个个滑稽可笑。在衣着上,全部赤裸上身,有的还有“啤酒肚”,腰间系着小裙子,为当时杂耍打扮。缘何将有礼仪象征的大鼎埋于百戏俑坑?王芸推测说,秦始皇统一后,十分贬低原来国家的礼仪,将鼎置于百戏俑坑。

  无钱交罚款 修陵来抵账

  在秦始皇帝陵修建时,大量的修陵人日夜劳作,许多人也因此葬身陵园。考古人员在陵园内也发现了不少修陵人墓。这些修陵人都是哪些人,他们又缘何来此修陵呢?

  王芸说,修陵人共有三种人:一种是当时的工匠;一种是当时的囚犯,这些都可从一些囚犯所用的工具中看出;还有另外一种人则是“以工抵账”的人,这部分人都是违反了当时的规章制度,需要罚款,但又无钱交罚款,没钱就被征来修陵,据史料记载,当时一个工是8钱,如果吃饭的话是6钱。

  石铠甲坑内铺设木地板

  在展览中,厚重的石盔甲、石头盔引人驻足,这些铠甲是当时战士们所穿的吗?

  王芸解释说,此次展出的石铠甲出土于石铠甲坑,属于陪葬品,并非人们所穿戴。与其他陪葬坑底部铺设青石不同的是,石铠甲坑内均铺有木地板,根据石铠甲坑发现时的状态,这些铠甲都是呈放射性,推断石铠甲坑可能为甲衣库,还有一件马甲(马穿的盔甲)。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徽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徽昨发布

  秦俑馆馆徽是“一号坑”

  1974年,秦兵马俑的发现震撼了世界。昨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迎来了它发现35周年纪念,并拥有了馆徽。

  “秦兵马俑”推进陕西城市形象

  上午10时,由省文物局主办、秦兵马俑博物馆承办的“秦兵马俑发现35周年暨秦兵马俑博物馆开馆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德全,副省长景俊海,国家文物局领导和故宫博物院等文博单位的代表齐聚一堂,回顾秦兵马俑发现35周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见证秦俑馆开馆3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

  副省长景俊海说,秦始皇兵马俑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在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推进陕西城市形象及城市风貌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陕西旅游经济增长的亮点,成为我国重要的涉外“窗口”和陕西旅游业的排头兵。

  秦陵博物院院徽是个小篆“秦”

  在纪念大会上,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发布了馆徽,该馆徽将兵马俑进行几何抽象,转化为点线面,每一个俑被概括为圆点,集体的俑构成了面,众多圆点类似于兵马俑的方阵,而圆点则被一条弧线笼罩,弧线象征着广博的苍穹和连绵起伏的骊山,也是博物馆1号坑陈列大厅穹顶的象征。点阵外形设计酷似帝陵封土,又暗指兵马俑博物馆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一部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徽同时公布,院徽将秦始皇帝陵封土外形和小篆“秦”字以及弩箭弓形完美融为一体。小篆是秦文化中最典型的符号,顶部的弧线象征着广博的苍穹和连绵的骊山,同时也是秦始皇帝陵外形的象征。中间的图案既取自秦瓦当的纹饰,又突出体现了秦军强弓硬矢的军队特点,成为秦军事文化的符号。

  “一号坑”新发现陶俑20余件

  据了解,从今年6月13日开始的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经过近四个月的工作,至今已经清理出战车遗迹两乘、战马8匹、陶俑20余件以及大量的车部件、青铜兵器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继续。(华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