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环卫工人被夹断手指 奔走八个月维权仍未果(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0月12日10:07
四家单位踢皮球
四家单位踢皮球

  转运车夹断一位老环卫工的两只手指,4家关联单位踢皮球,其女婿奔走8个月维权无果,只能诉诸法律

  一个汉阳环卫工的伤指之痛

  记者李冀

  张德志,今年54岁,是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城管科的一个老环卫工。他右手的两只手指被夹断,已经整整8个月了。医药费和相关赔偿到现在还没有着落,为了给他治病,贫困的家人花光积蓄,还欠了2万多的外债……

  想起8个月,来回艰辛奔走维权“跑断腿”,4家关联单位相互的推诿,还有家人的欠债——张德志的女婿、36岁的熊伟一脸沮丧,两眼茫然,他问记者:“我想问问,我能为岳父讨回公道吗?”

  转运车夹断老环卫工手指

  事 件

  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七,牛年的第一场蒙蒙细雨悄悄飘落,54岁的张德志师傅并没有和家人在一起欢度春节,而是在汉阳区江汉二桥街知音东路进行垃圾二次转运工作。

  悲剧就在这天下午4时发生了。

  在转运垃圾的过程中,一个铲垃圾的铁铲随垃圾一同被卷进了转运车中,张德志一边对司机喊:“等下,铁铲掉进去了,不要关”,试图捡起铁铲,周围一起作业的工友也在叫喊转运车司机不要闭合尾盖,但司机似乎没有听见工友们的呼喊,继续进行操作,结果张德志躲闪不及,右手的两只手指被垃圾转运车夹断。

  出事后,工友们先将张师傅送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时张师傅的手已经没了知觉。后来工友们凑了1000元钱,再加上张师傅的妻子拿出了借钱办的医保卡,这才将张师傅转到五医院治疗。

  之后半个月里,张师傅女儿一家人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凑到1万元。同时,女婿熊伟多次奔走,才从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借来了7000元,张师傅的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

  奔波8个月没着落

  维 权

  找雇用单位维权结果:推到肇事单位找肇事单位维权结果:称要单位来谈找上级单位维权结果:推到保险公司找保险公司理赔结果:超过理赔时限找到区劳动仲裁委结果:称不在受理范围

  找到区信访部门

  有转机无结果

  如果说老张的断指,只是身体的短痛的话,那么随后8个月索要医疗赔偿,则是令人几乎绝望的长痛——

  找雇用单位维权

  结果:推到肇事单位

  岳父入院的第5天,熊伟第一次找到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城管科要求其支付岳父的医疗费,但却没能如愿。

  原因是,虽然张师傅在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城管科做了4年的环卫工,但其刚刚已在汉阳某单位退休,而且该单位始终没有与他签劳动合同,更没有给他办理过医保社保等基本保障。

  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城管科领导说,让他们赔偿医疗费,实在是太困难了,因为单位平时雇用进行垃圾二次转运的人员工资开销,全靠辖区每家每户每月5元的卫生费,而且,夹断张师傅手的转运车属于汉阳区城管局二桥城管所。一边是住院急等手术的岳父,一边是难以要到的医疗费,而且家中的亲戚几乎已经无人能够借钱,熊伟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往汉阳区二桥街办事处城管科跑,最后,总算是以借款的名义,拿到了7000元钱。出于帮扶弱者的考虑,二桥街办事处最终在张师傅受伤后连续3个月支付了他的工资。

  住院25天后,因为实在是难以支付高额医疗费用,张师傅出院了,后经武汉荆楚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医鉴定,张师傅的损伤构成九级伤残,后期治疗费用为1万元整,护理时间45天,休息治疗终结需100天。

  律师点评:给张德志办理法律援助的律师林颖点评:张德志师傅在受伤时因为已在原单位退休,所以现工作单位无法以工伤进行处理,而应该按照雇佣关系处理。本案中,张师傅与二桥街道办事处之间是雇佣关系,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