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移民认同与效忠 新加坡华人参加国庆阅兵引争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10:00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来自中国的女教师张元元在新加坡成为永久居民,去年离开狮城回到中国,并成为中国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的一员。她在中国受访时说北京才是她的家,参加阅兵是报效祖国。

  访问的视频和新闻在新加坡引发了热烈讨论。有人认为,新加坡对外来移民敞开胸怀,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怎么能相信外来人才,怎么平等对待他们。也有网民表示,张元元是永久居民,还保留中国公民权,有权利回自己的国家,参与庆典表达爱国心。

  张元元在北京接受该报驻北京特派员韩咏红的访问时说,没想到这件事情在新加坡引起这么大的讨论,她一开始就没有想到会在新加坡的报纸上出现。

  张元元说,“很多外国人,美国人英国人也在新加坡拿了PR,也是会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北京毕竟是我的家,这边有我的父母、有很多朋友,我两边都很喜欢,我很喜欢新加坡,也很喜欢北京。但毕竟家在这儿,爸爸妈妈在这边,要花多点时间陪父母。我很喜欢新加坡的,我离开非常舍不得的。”张元元是独生女,父母已近60岁,都已退休。

  谈到参与国庆阅兵表演,张元元说,直到现在还很兴奋。为什么会参加?“我在朝阳区所属的公司,正好是一个可以报名参加阅兵方队的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我就报名了。我觉得阅兵这个东西,对每个人可能你一生才能感受一次,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觉得我很想去尝试一下,然后我就报名了。”

  张元元作为中国国庆检阅女民兵方队的唯一“海归”女生,成为当地媒体争先采访的对象。当中国媒体问及她为什么要投入这次艰苦的阅兵训练,她答复说:“因为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华网在9月9日的报道说,作为一名曾在海外留学5年的漂亮女孩,张元元回国后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加入国庆6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

  报道说,早在2005年,张元元就在新加坡拿到了“绿卡”。有人劝她改国籍,她说:“北京才是我的家。”2008年,她放弃了跨国公司的优厚待遇,回国进入一家收入相差10倍的国企。

  而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广播网则在10月1日报道,张元元是今年沙河阅兵村唯一的“海归”队员。她曾在新加坡留学、工作5年,不仅月薪2万多元人民币,还拿到了“绿卡”。报道说,去年4月,张元元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回到祖国。当时,一家国企和一家私企都决定招聘她,她选择了前者。很多人不理解,到这家国企工作,月薪只有两千多,而那家私企试用期一个月就能拿8000元。张元元微微一笑:“到国企工作,是因为有个"国"字!”

  曾在新加坡学习中心教课 薪水应不超过两千

  据该报进一步了解,张元元曾在新加坡开办学前教育至中学课程的学习中心Julia Gabriel CentreforLearning里就职。该中心向记者证实,张元元曾是该中心的华语教师,来往乌节路福临购物中心和爱文士路的学习中心教课。根据该校之前的网页介绍,张元元1999年自北京东城区职业培训学校毕业,随后在北京金色摇篮任教。据了解,张元元是在2005年加入JuliaGabriel,2006年成为永久居民,2008年3月离职。

  中国媒体的报道中说,张元元放弃跨国公司以及月薪2万多元人民币的优厚待遇回国。不过,根据该报向业内人士了解,该中心的华文教师分为助手教师、培训教师和主讲教师,以张元元的资历,薪水应该不会超过2000新元。

  张元元接受该报的访问时则说,“新闻报道有可能稍微有一点点夸张,报道的收入差不多有点偏差”。张元元表示,除了工作,还有在平时教补习,整体的实际月收入差不多就是2000-3000新元。目前在中国的薪水则是2000-3000人民币。

  拿到一个国家的永久居留权,是否就要与故乡挥剑斩情丝?在异地生活,在新家园打拼的同时,可不可以表达对祖国的感情?看看外来移民和在外国生活的新加坡人怎么说。

   中国是生母,新加坡是养母,对两地都有情结

  我觉得好些新加坡本地人对张元元事件的反应太过激烈,也没有站在他人的角度设想。换个立场,如果一名新加坡人到国外长年打拼,回来后表示自己多爱新加坡,是否很正常?

  我在新加坡住了十年,在这里生活,工作,对新加坡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但如果有人问我祖国在哪里,我会回答是中国。

  我在中国出生长大,跟随丈夫来到这里。打个比喻,中国是我的生母,新加坡是我的养母,对两地都有情结,但性质不同。新加坡给我们机会过不一样的生活,这点我心存感激,但我在中国出生,长大,那里是我的根。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外来移民,通过经济贡献来回报新加坡,当然也决不会做对新加坡有害的事。但我们对中国都有很深的感情,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

  如果说到第二代移民就不同了。我的大孩子不到两岁就来到新加坡,第二名孩子在新加坡出生,他们在这里长大,念书,交友,带他们拜访中国时会感到陌生。对我的孩子来说,新加坡是他们的家乡。

  ——武丽新(37岁) 美国国际学校华文教师(来自北京,现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别以狭隘眼光看待移民社群

  我2002年到澳洲念书,毕业后留下工作,去年底成为澳洲永久居民。尽管我的工作、生活在墨尔本,但是我效忠的对象始终是新加坡。

  我认为,如果我如张元元一样,回来参加国庆典礼检阅,在澳洲不会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他们明白,我通过永久居民的身份为澳洲做出贡献,但我的祖国却是新加坡。每当新加坡国庆到来,澳洲坎贝拉也有举办庆祝活动相呼应,澳洲朋友知道我有参加时,都表示支持,并认为是好事。

  对我来说,身为永久居民其实能够成为两地的桥梁,让彼此了解各自的文化。我的工作就包括协助推动莫纳什大学(MonashUniversity)和共和理工学院的学术合作项目。

  其实,许多新加坡人的心态是很有趣的,他们口中说爱国,但心底其实对新加坡有许多怨言。像张元元这样,能够将爱国心付诸于行动是积极的。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她回中国参加典礼,并不意味着她不爱新加坡。表达有很多方式,她或许通过经济、社会不同方面的贡献,回馈新加坡。

  澳洲和新加坡都是移民社会,加上全球化趋势,注定要见证子民的来来去去,而外来移民课题无可避免偶尔会引发争议。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新加坡人继续以狭隘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社群,可能会造成屏障,推掉有意为我国贡献的外来移民。

  ——王盟杰(29岁) 莫纳什大学国际项目协调员(旅居澳洲墨尔本的新加坡人,现为澳洲永久居民)

  长时间在外国工作 心里还是最牵挂新加坡

  张元元的事件虽然在本地引发争论,但对我来说没什么大不了。她虽然是新加坡永久居民,但也是中国公民,回到中国参与国庆庆典并没有错。

  将心比心,我过去十二年大半时间旅居中国、中东多个国家。虽然长时间在外国,但也是为了工作,为了讨生活,说到底,心里最想念,也最牵挂的地方还是新加坡。

  在外国生活的经历当中,并没有遇到当地人担心我抢走饭碗而恶言相向的情况。或许这是因为他们知道我到那里,是为他们进行基础建设的工作。

  就算成了其他国家的永久居民,我也不会放弃新加坡国籍。这里有我的家人,有我想念的东西,是我的根。

  ——黄永盛(38岁) 外国环保企业项目开发经理(新加坡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