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万人送别英雄纪长秋 当事人洒泪忆英雄(图)

2009年10月12日10:36

    来源:中国吉林网

省市领导祭拜烈士
省市领导祭拜烈士

  长春万人送别英雄纪长秋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申学,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出席了纪长秋遗体告别仪式并敬献花圈。

  当烈士纪长秋的灵车从家门驶出,这一天这一时刻,春城再现了广大市民泪送英雄的悲壮场面。大兴路、西民主大街、解放大路上人流如潮,挽幛如云。长春市上万市民自发地守候在灵车经过的道路旁,护送他们爱戴的英雄纪长秋走完最后一程。“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纪长秋”、“见义勇为体现长春精神、勇斗歹徒展现英雄本色”的条幅在人们的手中传递着,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悲痛之情。

  长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与长春驻军警备区的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同志,朝阳区的主要领导、机关干部、朝阳分局的公安干警、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市各个城区的社会各界的上万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英雄做最后的告别,沉痛悼念因见义勇为,抓捕抢劫银行犯罪分子而英勇牺牲的纪长秋同志。烈士纪长秋同志的遗体今日火化。

  市民

  数千人聚英雄家外

  亲人、朋友、老乡、邻居……来自各地的熟悉他或未曾谋面的群众,都自发前来祭悼纪长秋的英灵,用心倾听他的故事,含泪送别他们心目中的英雄。11日早6时许,数千名群众早早地守候在烈士纪长秋家门前的道路两旁,他们拉起“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见义勇为体现长春精神、勇斗歹徒展现英雄本色”等条幅,等待着送别革命烈士纪长秋。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英雄家的门口已经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人,他们在民警的指挥下非常有秩序地站成两排,烈士的亲属披着白色的孝布在门口打理着准备的物品。在烈士纪长秋的家中,纪长秋的妻子和儿子坐在床边,母子俩默默无语,表情都十分沉重。

  老人鼓励烈士儿子

  就在家属和社区领导都在忙前忙后的时候,一位老大爷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进了屋内。进屋后老大爷就开始环顾四周,寻找烈士纪长秋的遗像。在看到遗像时,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大爷将头上的帽子缓缓摘下放到胸前,对着烈士的遗像深深地鞠了三躬。抬起头时,记者看到老人眼中含着闪烁的泪花。随后,老人颤巍巍地走到纪长秋妻子张淑艳面前说:“我虽然老了,但是你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我还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听到这些,张淑艳非常感动,再三地向老人表示感谢。据老人讲,他今年87岁,名叫雒金山。家住绿园区某医院附近,是一名离休干部,老党员。他今天早上很早就起床,瞒着自己的老伴坐公交车来的,目的就是想前来送送英雄。

  “前几天我看报纸知道了这件事,同时也知道纪长秋是今天出殡,他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我。我腿脚不好,但是我今天说什么也要送送英雄。”随后,老大爷又与纪长秋的家人谈了谈今后的生活。过了一会,老人叫来了烈士纪长秋的儿子纪庆禹,紧紧的拉住了他的手,告诉他一定要孝顺自己的母亲,并安慰和鼓励纪庆禹,让他撑起这个家庭、帮助母亲渡过难关并好好学习,在临出门时,老人给纪庆禹念了一首歌词,希望他能够好好照顾自己的母亲。“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啊……这个人就是妈,啊……这个人就是娘。”

  自制条幅等候路旁

  7时整,纪庆禹手捧着父亲的遗像走出了家门,张淑艳则在亲人和社区领导的搀扶下缓缓地跟在儿子的身后,这母子二人将自己一生中最深爱的人送上了开往息园的灵车。当烈士的遗像被捧出来的时候,现场一下子安静了许多,有的人掩面哭泣、有的人失声大哭、有的人对着烈士遗像深深鞠躬。

  车辆缓缓的启动并沿路而行,自解放大路至大兴路一直到云鹤胡同的路段两侧,站满了前来送别烈士的长春市市民,他们年龄不同、他们穿着不同,但是他们却有着同样的表情:沉痛、悲伤和肃穆。

  当灵车缓缓驶向息园的途中,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群众纷纷打开了手中的横幅。其中两名妇女高举着自制的写着“英雄 一路走好”字样的条幅。据悉,这两名妇女早晨5时30分就赶到了烈士家附近,她们被烈士的事迹所感动,所以要亲自送别纪长秋。说到这,其中一人难过地哽咽起来。

  在解放大路与新民大街交会处,有十一名长春市民同样展开了一条长约8米的手写条幅:“见义勇为,告慰长秋”,落款为长春市民。据悉,他们已经站在路口等了一个多小时了。

  教育孩子好好做人

  许多群众闻听革命烈士纪长秋的事迹后,主动戴上白花加入到送行队伍中。一位老者领着一个小男孩参加了纪长秋烈士送别仪式。孩子问奶奶:“什么是烈士”,老人告诉孩子,烈士就是“为了咱老百姓的平安、国家安危献出宝贵生命的人”,她告诉孩子长大后一定要向烈士叔叔一样好好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老人告诉记者,这是给孩子上的一堂最生动的教育课。

  雷锋车队送别烈士

  自发前来送行的,除了来自长春市各个社区的群众、清和街道的60名低保户,还有纪长秋生前帮助过的人。但最显眼的,还是雷锋车队自发组织的19辆雷锋车,他们早早的就守候在纪长秋家的附近,为前来送行的市民提供方便,他们一直送行烈士纪长秋到息园。

  此外,还有无数穿着整齐校服的学生站在马路旁默默地为英雄送行;还有市民为烈士纪长秋送去了鲜花,表达深深的纪念之情……

  领导

  省市相关部门赠送花圈

  一路上,在长春市民的目送下,载有纪长秋遗像的车辆缓缓驶入了长春市殡仪馆。

  在长春市殡仪馆最大的遗体告别厅内记者看到,告别厅内已经布置完毕,两侧摆满了花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申学,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出席了纪长秋遗体告别仪式,并为纪长秋敬献了花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共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长春市政协办公厅、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和领导都为烈士敬献了花圈和挽联。

  省市领导出席告别仪式

  8时23分,纪长秋烈士的遗体由4名工作人员缓缓推入告别厅。英雄纪长秋被鲜花簇拥着、安详地躺在悼念大厅里。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申学,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依次步入告别厅,垂手肃立。自发前来为纪长秋送行的市民们热泪盈眶,低声掩泣,愿英雄好好安息。

  8时25分,革命烈士纪长秋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长春市朝阳区常务副区长葛建雄主持。8时35分,现场所有人向烈士遗体三鞠躬致敬,各位领导依次瞻仰纪长秋烈士遗容,并与纪长秋烈士的家属一一握手。由于伤心过度,纪长秋的妻子张淑艳、儿子纪庆禹和亲属等人各被社区工作人员搀扶着进入礼堂,向纪长秋做最后的告别,并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慰问。据悉,参加昨日遗体告别仪式的社会各界群众达上万人。

  警方

  300民警护送英雄上路

  “我们分局出动300名民警、33台警车护送烈士纪长秋一路走好。”记者从朝阳公安分局了解到,为了给纪长秋送行,朝阳公安分局专门召开了会议,由派出所所长亲自带队为烈士纪长秋送行。此外,分局领导还要求,无特殊情况,分局党组织成员必须全员参加追悼会。出动清和派出所和建设派出所全部警力,在烈士纪长秋家附近24小时巡逻。此外,为了确保送行车队能正常通行,朝阳公安分局还特派300名社区保安员,对烈士纪长秋家周边的可能影响送别仪式的车辆进行清理。

  家属

  烈士妻子几次差点晕过去

  “让她哭出来吧,哭出来会好受一点……”由于过度悲伤,纪长秋的妻子张淑艳几次差点晕过去,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应急小组的成员一直紧随其后,生怕母子出现意外。据张淑艳的亲属介绍,自从丈夫纪长秋出事,张淑艳怕儿子难过,所以一直忍着悲痛,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他们对此都很担心。当张淑艳最后看丈夫遗体的时候,她痛哭失声,这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他们母子捏了一把汗。

  纪长秋一路走好

  8时整 为纪长秋送行的人群就开始先后进入告别厅列队肃立,场面非常安静。

  8时20分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李申学,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依次步入告别厅,垂手肃立。

  8时23分 纪长秋烈士的遗体由4名工作人员缓缓推入告别厅。

  8时25分 革命烈士纪长秋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所有人向烈士默哀致意。

  8时35分 现场所有人向烈士遗体三鞠躬致敬,各位领导依次瞻仰纪长秋烈士遗容,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致意。

  (本版稿件 记者 魏绘轩 鲁江 助理记者 邵率/文 施忠威 张秋磊/摄)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