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长假期成“婚姻关口” 上班第一天离婚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0:55
  为期八天的国庆、中秋超长假期,本是爱人携手同游,家人共享天伦的好日子,但对婚姻中的男女来说,长假也成了一道关口。有人因为应酬太多导致夫妻反目,有人因为离多聚少不能适应,发生争执,还有人早已有了离婚计划,把假期旅游当成分手仪式……9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主城各区婚姻登记处迎来大批办理离婚的夫妇。

  老公八天醉八场

  老婆离婚

  “你还是跟你的酒和酒肉朋友过日子嘛,你根本不需要老婆,不需要家庭。”昨日上午10点,一对年轻夫妇走进南岸区婚姻登记处,女方大声骂着男方,径直走到离婚窗口领取了登记表格。男方紧紧拉着女方的手,反复说着:“老婆,我不离,说不离就不离。”

  记者上前询问,妻子王敏说,她和丈夫刘力(化名)是大学同学,结婚刚一年。她说,这次长假,两人都有很多朋友聚会,开始都还高高兴兴一起参加,但没过两天,她就发现了大问题。

  9月30日晚上,刘力和一帮大学同学喝得烂醉,睡到第二天下午才醒,刚醒过来,又出去和高中同学喝。当天晚上,她提前回家休息,没想到刘力一晚上接连喝了三台,早上6点才被人送回家。八天假期,他没有一天是清醒的,由于醉酒,连中秋夜都忘记给王敏远在山东的父母打电话。

  “八天时间醉了八场,到现在我才发现瞎了眼,找了个没有自制力的酒鬼老公。”王敏坚持离婚。

  中午12点,在王敏坚持下,刘力最终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

  离婚出去耍一圈

  好聚好散

  9日,江北区婚姻登记处迎来一对乐观的离婚夫妇。他们说说笑笑地填写了离婚协议书,没有争吵,没有眼泪。工作人员出于好心进行调解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都商量好了,大家好聚好散,不用劝了。”丈夫刘先生说,他和妻子结婚14年,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分居两地,感情越来越淡,但为了孩子,一直保持着婚姻关系。今年孩子上了初中,懂事了,他们决定和平分手,各自去寻找幸福。“十几年都没一起出去耍过,这次一起到海南旅游了一个星期,算是给这段婚姻留个美好的纪念吧。”

  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利用长假“旅游离婚”的现象越来越多。

  离婚结婚都很多

  现小高峰

  9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南岸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统计,该区共有42对夫妇离婚,而平时通常只有十余对,增加了三倍。此外还有53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也是平时的两倍。记者了解到,昨日主城各区的结婚、离婚人数都比平日有所增加。

  该区婚姻登记处岳文主任表示,每年国庆、春节等长假后,都会迎来一阵离婚的小高峰,婚姻也会遭遇“长假关”。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因为应酬太多导致夫妻反目;因为离多聚少不能适应,长假相聚反而发生争执;以及早有离婚计划,只等过节后再来办理手续。此外,假期后结婚人数往往也有小幅上升。“长假给恋人们增加了相处的机会,假期一完,结婚的自然多了。”岳文说。

  调查:上海七成自由职业者满意“自由”工作状态2009年10月10日 12:24来源:解放日报[我要发表评论][推荐朋友][打印本稿]厌倦了每天准时考勤,不想再看老板脸色,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了自由职业者的行列。日前,团市委联合零点调查机构针对297名年龄在18—35岁的自由职业者进行了一项调查。

  这些受访者都具有上海户籍或上海居住证,在沪连续居住一年以上,无稳定全职工作但有合法不固定收入来源。调查结果显示:自由职业者虽然摆脱了“朝九晚五”工作模式的束缚,但也易受心理负担大、社交范围狭窄等问题的困扰。

  追求工作自由是主因

  调查显示,选择做自由职业者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自由”二字。从办公时间上看,75.77%的自由职业者每月工作时间在20天以内,少于全职工作者的每月22天。从办公场所看,44.93%的自由职业者工作场所不固定,还有33.04%的自由职业者在家办公。除了“自由”,渴望创业、追求高收入也是青年从事自由职业的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青年自由职业者的“自由”并不是随性的,他们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他们有勇气去面对压力重重、不稳定的生活。这种自由可以说是有计划、有安排的“自由”。

  社会认同度不高

  虽然74.89%的被访者对自由职业者的工作满意,66.08%的被访者表示今后还会继续从事自由职业,并且已有具体的职业规划,但调查显示,仅43.81%的自由职业者对自己得到社会认同和尊重的情况表示满意。

  不过比较自由职业者的几类细分群体可以发现,从事自由职业半年到一年间的人群对社会认同的满意度较低,但工作年限超过一年的青年自由职业者的满意度呈现逐年递增现象。

  心理负担非常大

  虽然社会认同度不令人满意,但自由职业者面临的压力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本身的心理压力。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不稳定、资源有限、信用遭质疑等都让他们产生过大压力。一些受访者表示,越是工作成功,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就越多,就一天也离不开工作,工作没有“双休日”可言,“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闲死”。

  由于自由职业者的成功完全取决于个人能力和自我控制,这些现实压力往往会使自由职业者更加忘我工作,甚至趁着年轻疯狂工作,以期积累资本为自己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比较容易导致“过劳”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

  社交范围狭窄

  调查认为,由于长期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习惯,青年自由职业者很容易被主流生活边缘化。调查发现,青年自由职业者中参加社会组织或团体的人数都比较少,表示“没参加社会组织或社会团体”的人数达到97.36%,参加过的人也都是以参加QQ群、论坛为主,较少人参与网络之外的社会组织或团体。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没有好朋友”的青年自由职业者占24.23%。即便有朋友,自由职业者与人沟通的方式也是打电话、网络和手机短信等间接手段。

  调查还发现,尽管社会保障是青年自由职业者最关心的问题,但仍有近五成青年自由职业者未参加社会保险。许多人对现有政策不了解,甚至从未去户籍所在地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沈轶伦)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