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约旦等不及两年评估期 欲先行引红海水拯救死海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0月12日11:09
人们在死海里玩耍
人们在死海里玩耍

    等不及两年评估期 约旦欲先行引红海水拯救死海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位于约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咸水湖死海一直是世界著名景点。近些年来随着湖水的蒸发,死海的水位急剧下降,面积缩小,越来越显示出“将死”之势。为缓解这一现状,约旦政府决定从红海里取水给死海“输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0日报道,约旦政府计划每年从红海提取100亿立方英尺(约2.83亿立方米)的水,经过海水淡化厂加工出饮用水,再用管道将剩下的含盐废水引入死海中,计划将从明年开始实施,耗资约为20亿美元。

  实际上,为了补充日渐缩减的死海湖水,并为该地区提供淡水,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当局早已就“红海-死海输水项目”基本上达成一致。该项目计划铺设长达180公里的输水管道,将红海之水引向死海,为此还要建设相应的泵站和水电站,并要建设一个超级海水淡化工厂。项目总耗资约110亿美元,有7个捐助国,并得到世界银行支持。去年,一个关于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刚启动,评估期为两年。

  但是现在约旦人等不及了。约旦负责水务的部长梅索恩·祖比说:“在捐助国和私人投资者的帮助下,约旦将展开(该项目的)第一阶段。”

  环保主义者对于约旦先行一步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在他们看来,用两年的时间评估重新注水对死海独特生态环境的威胁很可能不够。不少人担心,两种不同的盐水混合在一起可能带来严重的生态后果,比如水藻大量繁殖。

  死海富含盐分,鱼儿和其他水生物难以生存,只有细菌和绿藻,没有其他生物,岸边及周围地区也没有花草生长,故称之为“死海”。(陈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