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忧“东亚共同体”惹恼美国:应强调日美同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09:57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日本鸠山政府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得到中国和韩国的支持,并作为东亚未来合作的目标结果。不过,日本媒体却担心美国因此“不高兴”。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日报道,日本一些舆论声称,鸠山的“共同体”口号模糊不清。与此同时,日外长冈田克也日前为“东亚共同体”划定界线,公开表示要把美国排除在外,也让日媒格外“困惑”。

  《日经新闻》11日指出,鸠山推销没有具体构思的“共同体”,很容易引起同盟国美国的误解。《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11日也声称,呼吁鸠山在进行“入亚”之际,应当不断、加倍地强调日美同盟之重要性,以免日美外交出现状况。

  此外,对日本外长冈田克也近日将“东亚共同体”的定义说清楚,日本舆论也深感困惑,唯恐这会给日美外交埋下定时炸弹。

  冈田7日于外国特派员协会演讲时公开建议,东亚共同体的参加国是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他也直率表示“东亚共同体”不应包括美国。他说“要是加上美国,那不就等于世界的一半都参与,这样会很不像样。让美国自己搞自己的吧。”

  《每日新闻》11日猛给日本鸠山政府的“东亚共同体”外交泼冷水,认为那是个“不可行任务”。该报分析,美国方面顶多能容忍日本利用“东亚共同体”口号来睦邻,绝不会允许鸠山所提到有关“推行如欧盟那般的共同体,发展统一货币”的构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