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为通行载核军舰曾对日本施压缩小领海范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0:29
  11日从发现的美国公文中显示,日本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把宗谷、津轻等5个重要海峡的领海范围限定在3海里(约5.6公里)而不是法律所允许的12海里(约22公里),是因为美国政府担心美军的载核舰船通过这些海峡会带来不好影响,而对日施压所致。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美国军方主张如果扩大领海范围,美军潜水艇通过海峡将受到限制,会影响核战争计划,美国政府因此向日本要求不要扩大领海范围。日本方面则接受要求,采取了主动限制领海这一世界少见的措施。

  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今年6月证实为了不让载核舰船进入日本的问题政治化,日本政府限定了领海范围。而在此之前,日美签订了同意核舰船通过领海或停靠港口的密约,美国为了死守这一既得权力暗中对日本展开了活动。

  日本政府至今解释将5个海峡的领海范围限定在3海里是“为了保障船舶的自由航行”。基于日本1977年实施的《领海法》,如果将领海范围确定为12海里,津轻和大隅海峡全域都属于日本的领海。

  美国公开的文件由日美关系历史学家新原昭治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

  据1972年美军太平洋军司令部历史记载,该军司令官对军队上层表示,津轻、宗谷、马六甲等亚洲5个海峡“对于美国国家利益极为重要”。如果在这5个海峡的“自由通航权”不被承认,指出(1)发生紧急事件时派遣美军将花费时间;(2)支持全面核战争计划(即所谓的“单一综合作战计划”)的潜艇活动会受到影响。

  根据军方意向,美国外交当局和联合国就承认12海里领海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进行交涉,呼吁联合国承认军舰的自由通航权。

  1975年12月19日,美国国务院首脑对日本驻美大使安川壮表示,对于日本将领海范围扩大到12海里“非常担心”,日本“单方面的行为”让日美关系复杂化。29日,美国驻日大使霍奇森向日本当时外相宫泽喜一表示反对扩大领海范围,宫泽回应正在商讨承认在“特定海峡”自由通航的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